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台灣>> 正文

台灣桃竹苗4縣市藍營雖穩贏 綠營藏心計

2014-11-06 10:05:34|來源:東南網|字號:

  吳志揚(左)與鄭文燦(右)進行二次對決(資料圖)

  在台灣選舉版圖中,“桃竹苗”是西北部桃園縣(今年12月25日將升格為“直轄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等4縣市的合稱。

  因客家人超過總選民一半以上,加之眾多軍眷票,桃竹苗地區一向為國民黨的“鐵票區”,也被稱作是民進黨的“選票沙漠”。以2012年“總統”選舉為例,國民黨“馬吳配”(馬英九與吳敦義)在全台比民進黨“英嘉配”(蔡英文與蘇嘉全)僅勝出80萬票,但單單在桃竹苗,“馬吳配”就贏了43.6萬票。

  然而,在2009年的桃園縣長選舉中,首次對決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國民黨候選人吳志揚隻贏了4.9萬票,險在陰溝裡翻船。今年是首屆大桃園市長選舉,雖有無黨籍許睿智加入爭奪,但總體依然是吳志揚與鄭文燦對決格局,國民黨能否守住這座城池?在新竹縣,藍營分裂,曾擔任過兩任縣長的鄭永金獲得民進黨的支持,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國民黨候選人邱鏡淳是否陷入苦戰?在苗栗,大埔拆遷案曾鬧得滿城風雨,劉政鴻做滿兩屆縣長甩手走人,徐耀昌能否避開風波為國民黨接續執政香火?而民進黨在桃竹苗地區又有怎樣的計謀與策略?

  昨天,台灣時事評論員、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陳淞山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對此進行了分析解讀。

  “桃園大勢底定,綠營隻求別輸太難看”

  導報記者(以下簡稱“記”):作為“六都”之一的桃園首屆市長選舉,多數民調顯示,吳志揚在與鄭文燦的二次對決中依舊佔有明顯優勢。但也有人說,如果投票率在58%以下,鄭文燦也有翻身取勝的機會。您怎麼看?

  陳淞山(以下簡稱“陳”):我觀察這半年多來的各家民調,鄭文燦幾乎沒贏過,而且與吳志揚的差距都在10%以上。所以說,桃園的選情大勢底定,民進黨總體情勢是比較負面的,唯一的關注點就是民進黨能否把最終得票與國民黨拉近一點。這也是為何黨主席蔡英文為鄭文燦站台超過10次,對鄭文燦輔選的次數排在所有黨籍縣市長候選人中第一名的原因,因為蔡英文希望在此次桃園市長選舉中別輸得太難看,以期2016年“總統”選舉在該地區還能有所作為。

  記:吳志揚與鄭文燦2009年首次對決也隻贏了4.9萬票,這次為什麼兩人差距會更大?吳志揚治下的桃園縣,這些年曾發生過合宜住宅弊案和炒地皮案,兩任副縣長葉世文及李朝枝因此下台,這對吳志揚沒影響嗎?

  陳:我覺得這次鄭文燦可能要輸掉10萬票左右。吳志揚做了近5年的桃園縣長,掌握了很多的行政資源,也擴展了人脈資源,有利於他首屆桃園市長選舉,這是毋庸置疑的。至於他手下的兩任副縣長出事,都只是個人的貪瀆問題,沒有向上延燒到縣長吳志揚,沒有牽扯到吳志揚的操守問題。若說吳志揚有責任,也只是“用人不當”的責任,因此,這兩起弊案對吳志揚選情的殺傷力很小。

  “即便民進黨支持鄭永金,仍無法扳倒國民黨”

  記:關於新竹縣,曾做過兩任縣長的鄭永金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並獲得了民進黨支持,他能扳倒國民黨提名人邱鏡淳嗎?

  陳:鄭永金與邱鏡淳在新竹縣從“立委”到縣長之爭,個人恩怨糾纏了約20年,各有勢力,互有上下。這次鄭永金獲得民進黨支持,也許最終在得票上可能會上漲一點,但還無法打敗有連任優勢的邱鏡淳。

  記:那新竹市和曾鬧過大埔拆遷事件的苗栗縣,民進黨有戲嗎?

  陳:苗栗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沒出現任何鬆動跡象。大埔拆遷事件發生在現任縣長劉政鴻任期,但他做滿兩屆將離開,徐耀昌接棒代表國民黨參選,不必背劉政鴻留下的包袱。新竹市,民進黨候選人林智堅現在民調比國民黨候選人許明財差一大截,所以許明財基本能連任成功。

  記:如果當初民進黨真的派“天王級”人物去選桃園,會不會帶動整個桃竹苗地區的選情?

  陳:桃竹苗客家人的選票超過一半以上,客家人總體希望政局穩定,再加上10多萬的軍眷票,因此一直以來是國民黨的大票倉。民進黨即便派“天王級”人物去選桃園,也要有跟地方和客家人結合的適合人選,而黨內隻有呂秀蓮和許信良與桃園有淵源,但呂秀蓮當時執著於選台北,因此無法成局。鄭文燦年富力強,上次也只是小輸,因此最終還是派他去攻打,沒想到打到現在並不如願。

  “瞄准2016,民進黨欲策動更多政治結盟”

  記:按現在這種情勢,民進黨在桃竹苗地區完全放棄,還是仍然有其他想法?

  陳:民進黨當然不會完全放棄。雖然暫時贏不了國民黨,但民進黨和蔡英文在桃竹苗地區早有布局——爭取不要輸得太難看,以便2015年在該地區策動更大范圍的政治結盟,為2016年“總統”選舉作准備。

  在以往“總統”大選中,桃竹苗地區都是民進黨的“選票沙漠”。為了改變這種局面,據我的了解,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蔡英文派出前主席許信良操盤桃竹苗地區的布局。許信良也出面成功勸退民進黨前“立委”張學舜,支持鄭永金參選新竹縣,希望能拉高得票。如果今年柯文哲在台北市能贏,民進黨就會把這種結盟模式運用到桃竹苗地區,爭取與有地方實力的政治人物結盟,共同對付國民黨,為2016年“總統”大選鋪路。(海峽導報記者 吳生林)

(責編:郝青)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民進黨,藍營,綠營,國民黨,台灣選舉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舌尖上的APEC:中西式餐點一網打盡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度曝光(組圖)

金正恩出席朝鮮大隊長及大隊政治指導員大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