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台灣>>島內時政>> 正文

彭錦鵬:我沒向連勝文“泄題”

2014-11-13 10:37:00|來源:新華網|字號:

  台北市長參選人首場辯論上周五舉行,在連勝文、柯文哲於熒屏上的表現引發熱議的同時,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也因提問的爭議被推進輿論的漩渦,成為這兩天島內媒體關注的一大熱點。

  面對學生的嗆聲、綠媒的圍剿,彭錦鵬有話說﹔對於當天連、柯辯論的表現及台北市的選情,他也有自己獨到的看法。昨天(11月12日),彭錦鵬接受了導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人物名片

  彭錦鵬,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行政博士,畢業回台后曾任“國民大會代表”,現任“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台灣大學副教授。2007年8月,與知名學者林建甫等人創立台灣競爭力論壇,並出任理事長一職。

  和連勝文不熟“做球”指控毫無根據

  導報記者(以下簡稱“記”):日前舉辦的連、柯辯論,您是公民團體代表,這個參與機會是您自己申請的,還是電視台方面有邀請?

  彭錦鵬(以下簡稱“彭”):由公民團體代表提問,是三立電視台和連勝文、柯文哲競選團隊三方事前協商出來的結果,規則確定好了之后,連陣營詢問我是否有意願擔任代表,我就同意了。比較遺憾的是,主辦單位對於提問人的提問方式,究竟需要對兩位候選人提出相同還是不同的問題,並未告知。

  記:您此前和連勝文先生熟悉嗎?

  彭:不熟悉。我就十幾年前見過他,最近,曾邀請他來參加我們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的研討會,除此之外並無其它交往。

  記:這次辯論您提的問題,有與連陣營事先商量嗎?

  彭:10日我上壹電視的政論節目,當時主持人問我“他們一定有來問你”,我的答復是“我想應該有”,因為他們找我做出席代表,連陣營當然會問,這是很正常的。不過,我並沒透露我將在辯論會上的提問,事實上,我的問題是一再思考、一再修改,直到提問的剎那,仍然因應候選人在開場的言論而修改,因此不會有“泄題”的問題。

  記:您的提問被質疑“為連勝文‘做球’,懷疑柯文哲是否涉及貪瀆”,對此您如何回應?

  彭:這是毫無根據的指控。針對連勝文所提的幾個問題:為什麼冒生命危險投入選舉?為什麼不支薪?會不會私設賬戶、圖利財團?如何提升台北市的競爭力?這四個問題都是圍繞著守法、清廉、效能來發問。

  同樣地,對於柯文哲,我的問題是大家都遵守的法制,你本人就可以不遵守嗎?你如何創造剛剛提到的台北市願景?如果你當選台北市長,當發現市政府或市立醫院有人像你一樣私設捐款賬戶,你會如何處理?這幾個問題也是同樣圍繞守法、清廉、效能來發問,這都是對台北市長的檢驗標准。所以,我針對兩位候選人的問題都是平衡的、有跡可循的。

  記:您是台大教授,包括林飛帆等一些台大學生公開向您嗆聲,您如何看待這種行為?

  彭:在台灣,學生是有充分言論自由的,但我關心的是他們有沒有認真地思考,我是以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的身份受邀的,我代表的是公民團體,不是代表台大,而且本人也沒有資格代表台大。所以這些學生批評我不能代表台大,這本身就不成立。

  青年投票率高低是台北選戰的重要指標

  記:客觀來講,那天辯論您認為連、柯誰表現更佳?

  彭:我覺得柯文哲是在說故事、講讓人感動的話,如果說這方面他是贏的。如果是要談如何管理、領導,連勝文是比較具體的。應該說兩人的訴求不同,到底是講故事還是論領導能力,各有取舍。很難說哪一種更好,本身辯論就是揚長避短的,隻能說體現出大家的關注點不同而已。

  記:辯論后,有民調指柯文哲的領先優勢擴大了,為什麼會這樣?

  彭:台灣民調起起伏伏,隻能做參考,民調一周之內都有可能發生重大變動,如發生“錄音帶事件”、槍擊案等,都可能對選情產生影響。特別是在民調中,很多人不願意表態,這就會影響民調的真實性。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例,在一兩個月前,都還有兩三成的受訪群眾不表態,最近這部分有所減少,但也仍在兩成左右。

  記:像林飛帆這樣的台灣年輕世代,似乎更喜歡年紀較大又缺從政經驗的柯文哲,您怎麼看這種心態?

  彭:一般來講,年輕人會傾向支持年輕候選人,但這次台北一役有點例外,主要原因是柯文哲沒有政黨的包袱,而且他說話坦率、直接,與年輕人比較接近,年紀反而不是問題了。此外,台北市已由國民黨執政多年,年輕人比較期待要有所改變。

  記:年輕人的投票傾向,會改變整個台北選戰大局嗎?

  彭:從目前民調來看,40歲以下的年輕人有相當一部分是支持柯文哲的,而40歲以上的,連柯是打成平手或相差不大。但年輕人表態支持柯文哲,卻不一定會去投票,所以年輕人的投票率是觀戰的重要指標。

(責編:邢若宸)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連勝文,彭錦鵬,泄題,柯文哲,候選人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男子冒充中央巡視組官員 受審仍打官腔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度曝光(組圖)

河南三門峽監獄搬遷 押送犯人場面壯觀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