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台灣>>島內時政>> 正文

台媒揭馬英九未立即辭職原因:明年3月或捧新人當家

2014-12-01 11:3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海外網12月1日電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空前挫敗,全台灣22縣市隻剩6縣市執政。“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九合一”敗選請辭獲准,創下國民黨史上,中央行政權為地方選舉失利負責下台的首例。同時,馬英九也預計在12月3日的“中常會”上請辭黨主席。

香港中評社指出,不論誰接棒當家,都必需在短短13個月內完成一系列重任,包括“立委”補選、黨主席補選、2016年“立委”、地區領導人“大選”提名、選舉等,更重要的是扭轉藍營劣勢,確保兩岸和平發展道路持續不變。

國民黨明年3月或有新人接棒當家

國民黨地方選舉遭逢1949年以來最大的挫敗,全台鐵票區被攻破,黨內彌漫失敗主義。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有黨內人士昨天(11月30日)看到綠油油開票結果后,半開玩笑自嘲稱,“馬英九沒倒,‘立委’會倒一片。”

對於馬英九第一時間未辭黨主席,反而是思考了一夜才辭職一事,胡志強透露,馬英九與自己研究過,黨明年3月就要有新的領導人候選人出來,若先辭掉黨主席就要修黨章。胡志強稱,馬英九是想把事情處理完再交棒。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地方執政縣市人口隻剩三分之一,即便馬英九想黨政大權一把抓,防范並分化逼宮勢力,現在看來實在阻力重重。

香港中評社分析認為,馬英九在國民黨尚未開啟腥風血雨的“逼宮”大戲前,主動宣布請辭,對他個人而言,這是最簡單的處理,愈早做決定愈好。后續的內部傾軋在所難免,在新共主產生之前,群雄較勁,必有激烈震蕩。

“現在的國民黨已禁不起撕裂”。“立委”李慶華昨日(11月30日)表示,他呼吁吳敦義、朱立倫和王金平三人應以大局為重,共同協商產生黨主席人選。“勿初選?殺,否則一定會相互攻擊、批評,恐讓黨徹底崩解”。

面對空前挫敗,黨內除了高喊團結,更重要的是改革聲浪。台媒普遍認為,若不高舉改革旗幟,人民唾棄的下一個動作,將是“立委”選舉。

備戰2016大選 國民黨應先射出兩支箭

此次“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台灣的選舉、選民都變了,網路時代崛起,年輕人發聲的力量變大。中評社分析指出,選舉已不能再靠過去的“政治世家”、派系綁樁、選前大做廣告等方式在進行。

敗選后,國民黨的第一支箭射出,如果還是過去的老面孔,用傳統的老方式經營黨務、選舉,鐵定是沒用的。 

民進黨在2008敗選垮台之后,幾大“天王”同意,請出“非典型”的蔡英文接黨主席、選地區領導人,就是一個在非常時期,置死地於后生的模式,值得藍軍參考。

2015年,藍綠馬上將進行“大選”的黨內初選,國民黨有沒有可能徹底改革,將是關鍵。國民黨復興的第二支箭,自是施政的革新。

藍軍這次會輸這麼慘,很大問題在施政。馬政府雖然蓋了宏偉的歌劇院、捷運、公路就是政績,卻沒有關注到年輕淪為新貧族,對前途無望的處境。

“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后,“內閣”將進行改組,馬英九這支箭射出去,如果還是不痛不痒,推一些與社會脫節的政策,肯定還是跟過去一樣。

網路時代的政治,不同於以往,連勝文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教訓,明明也是個滿優秀的年輕人,隻因家庭出身就遭到全面否定,在網路世界慘遭蹂躪到極其不堪的程度。但這是沒辦法改變的,隻能因勢利導,去創造優勢。 

大獲全勝的民進黨 考驗才剛剛開始

對於在選舉中大獲全勝的民進黨仍須正視佳績,台媒分析指出,這是由於選民對國民黨的不滿,而並非民進黨做得好或政策好。應該說,對於民進黨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政治詭譎多變,民進黨也沒想到這次會大獲全勝,盡管大勝原有問題仍存在。新北巿游??隻小輸國民黨“人氣王”朱立倫2萬多票,差距隻有1%多。這次若是提名中生代,說不定能打贏。中生代的培植有斷層,老人政治不退出,對於民進黨發展是一大困境。 

蔡英文這次輔選有功,中台灣多次掃街拜栗票拿下佳績,台中市和彰化縣都藍天變綠地,加上不滿國民黨的票加給民進黨,還拿下桃園市和新竹市。分析認為,此等佳績令蔡英文在黨內地位更加鞏固,已率先邁入2016。

在南部兩都,高雄巿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都拿下7成上下得票率,二位“南霸天”,難道不會想要更上一層樓,沖2016?此外,這次選舉中蘇貞昌也到處站台,幕僚更到桃園和新竹市打選戰,蘇會不會也在等2016?

呂秀蓮昨天(11月30日)在記者會上預言,民進黨聲勢大好,2016勢必群賢並起。香港中評社指出,由此可以預見,“大選”初選,民進黨或將面臨一翻內部?殺。

與此同時,民進黨與准台北巿長柯文哲之間的合作,也將成為一大考驗。柯文哲已表示2016不會表態支持誰,但以柯目前人氣,能爭取到支持,對民進黨來說,會是很大加分。 

這次選舉結果,表面看似民進黨大勝,但實際上是不滿“執政黨”的呈現。民進黨若沒看到自己的問題,這股力量也可能反扑。

(責編:邢若宸)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馬英九 九合一 選舉 江宜樺 王金平 蔡英文 國民黨 民進黨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北工大校花撞臉林志玲 長腿娃娃臉晉級宅男女神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