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 > 台灣 > 島內時政 > 正文

台向美軍購屢被敲竹杠 台媒:上當經驗可編“葵花寶典”

2014-12-22 13:24:00  來源:中國台灣網  
查看原圖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返回列表
圖集已瀏覽完畢 重新瀏覽

  美方正式同意對台移轉出售泰勒號(USS Taylor)等4艘佩裡級巡防艦。

  美國總統奧巴馬12月19日簽署1683號《海軍艦船移轉法》,正式同意對台灣移轉出售4艘佩裡級巡防艦。對此,台灣防務部門官員表示,美方正式同意對台移轉出售佩裡級巡防艦:泰勒號(USS Taylor)、卡爾號(USS Carr)、蓋瑞號(USS Gary)與艾羅德號(USS Elrod)。台灣目前第一階段已編55億元新台幣預算購買2艘,從美方願意出售的4艘中,可以任選其中2艘,台軍方希望於2017年前接回軍艦。

  其實,美國將向台灣出售老舊戰艦的消息在兩岸早已引起關注,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直言,佩裡級護衛艦“沒有最破、隻有更破”,台灣此次軍購的意圖就是要買美國的保護。

  “台灣購買這四艘佩裡級護衛艦隻能起到湊數的作用。”杜文龍指出,目前台灣海軍綜合作戰能力並不強,現役戰艦都是仿造的艦艇或購買的二手艦。台軍買“垃圾”裝備主要目的是要買美國的保護,抱美國的大腿。

  針對此次軍購,台灣《中國時報》今日(12月22日)報道則指出,台海軍是陸海空三個軍種中,買美軍二手裝備最多的一個軍種。買多了,就有經驗,不會吃暗虧。這次美國賣4艘二手的舊艦,台海軍先挑2艘買,是正確決定。

  報道更直言,軍售,是台美外交最實質的關系,哪怕是吃了些暗虧,台方也不敢吭聲,自認倒霉。台海軍也是繳了很多學費,才懂得美軍火商手法,抓到買二手武器的竅門。以下是報道摘編:

  事實上,10多年前,台海軍買二手的新港級艦與諾克斯艦,就吃過啟封與大修的虧,被美軍火商敲竹杠。這2艘封存的新港級戰車登陸艦,價格是5千萬美元。美商啟封做一半,突然通知要加800萬美元,才能開船回台灣。

  美方加價的理由,是軍艦啟封后發現主機系統狀況極差,必須大幅翻修。海軍認為漲價理由牽強,我方付的錢應包括大修在內。最后雙方妥協,各退一步,始順利讓船回來。

  新港級艦案例,顯示美軍賣的二手艦,如果不是熱艦,而是啟封的冷艦,就要特別小心。

  這次採購4艘派裡級艦中,其中2艘冷艦,海軍就特別仔細,而美方手法的確也一模一樣,即要求啟封大修,照顧軍火商利益。我方希望拖回來自己修,美不同意,所以就僵住了。

  總之,台“國防部”應把三軍採購美軍二手裝備的交涉談判等經驗,編寫成一部“葵花寶典”傳承,就不會犯一樣的錯,吃同樣的虧。(王思羽)

(責編:邢若宸)
分享到:

評論資訊財經 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德國雲南 吉林 紅色學習 南粵中原書畫絲路瀟湘西博品牌魯東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旅游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