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016“大选”国民党谁出战再起波澜

2015-06-10 09:2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原载台湾《联合报》

  台湾2016年“大选”国民党初选依旧雾里看花,但剧情却再起波澜。“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初选民调12日和13日登场,作为国民党唯一参选人,她是否能跨过30%防砖门槛,最快本周末揭晓答案。就在众人围观洪秀柱全力冲刺民调之时,她的同事“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突然松口,称若国民党征召他参选,将“义不容辞”。

  敏感

  岛内名嘴邱毅认为,王金平“义不容辞”讲得“真不是时候”。分析起来不难发现,时间点很敏感。国民党这边刚进行初选作业并启动“防砖机制”,王金平那边随即明确表态愿意承担。如果时间点向前移,王在初选登记前讲这话,然后领表并与洪秀柱一决高下,估计外界的反响就没有这么大。或者向后拖,等到洪秀柱没过民调,党中央启动征召程序时讲,似乎也水到渠成。但王金平偏偏选择在民调之前讲,自然引人猜想。

  有人说,这样做的结果一定会不利洪秀柱的民调,至少在王深耕的中南部是如此。王、洪两人是党内同志,也是“立法院”的正副手。微妙的是,两人这两天在“立法院”内各有行程,却没碰到面。

  外界解读,释放的信息同样也很敏感。只有洪的党内初选民调未超过30%,国民党提名作业才可能顺利进入下阶段的征召程序。之前因党内大咖怯战,除洪秀柱外无人表态参选,引发支持者反弹,才让唯一参选的蓝营种子洪秀柱支持度看涨。如今,王金平终于表达参选意愿了,此举或可让支持者重新站队归位,降低洪的民调支持度,让支持者寄望党中央下阶段征召王金平,与民进党蔡英文对阵。

  传言

  在敏感的情势下,更是各种传言漫天飞。第一个传播多时的是“卡洪”争议。按照目前国民党制定的游戏规则,实现征召的前提是,洪秀柱在民调中没有越过三成支持率关卡。如何设置民调内容,就成了各方势力争夺的焦点。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在与洪协调时,提出采用对比式民调占85%、支持度民调占15%的的方案,引发当事人和外界的强烈反弹,随即国民党中央重新调整方案并与洪达成共识,决定采用对比式、支持度各半比例进行民调。

  看到洪秀柱民调节节高升,有蓝营人士不喜反忧,认为洪秀柱的实力和战力与党内A咖的差距摆在那里,如今像吃了摇头丸一样high下去,一旦初选民调过关,药效退却,洪的支持度“打回原形”,“那又该如何?”于是传言揣测,沙盘推演终逼得王金平提前表态。

  另一个传言更神。有人在脸书上引述绿营“立委”的话说,洪秀柱将于民调前一天,也就是6月11日宣布退选,国民党确定由王金平、朱立伦搭配参选2016,王并将提前辞去“立法院长”,让洪秀柱递补,洪并将以“院长”身份延任一届云云,说得有鼻子有眼。

  作为政坛“小辣椒”,洪对此明言:“若在过程中有任何障碍,使我无法在这次竞赛获得胜选,我会裸退,不会接受任何职务。”

  团结

  有媒体直接问洪秀柱,最近有人挑拨关系,洪、王是否有心结?洪秀柱驳斥,不要制造各种流言,不要消费党内的几大天王,他们都是党的资产。现在好像什么都缺就不缺流言,这是非常悲哀的现象。

  众声喧哗里,王金平也重申,自己要当“国民党团结的种子”。如果洪秀柱获国民党提名“大选”参选人,当然祝福她、支持她,也会“义不容辞”帮她辅选。

  王金平的第二个“义不容辞”不如第一个那么有震撼力,自然有意无意被人忽略掉了。

  面对外界的猜测不休,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态度至关重要。他表示,现在副“院长”洪秀柱是唯一登记人选,一定会按照制度、程序进行,王“院长”的表态不会影响国民党初选。身兼国民党发言人的李四川说,感谢王金平愿意为党承担,因为初选机制已经展开,“目前党内还未有征召的问题。”(任成琦 吴亚明)

  李四川透露,如果洪秀柱的民调超过30%,党内一定会按规定提名。而洪秀柱的表态一如既往地坚决:“我是以钢铁般的意志走在这条路上,是一定要走到底的!”她表示,如果未能在初选机制中出线,乐见王金平出面承担,但目前初选机制还是要先走完,才能看下一步。

责编:刘凌

关键词:洪秀柱,大选,王金平,国民党主席,国民党中央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