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一纸台胞证变迁背后的两岸故事

2015-07-07 17:00:07来源:新华台湾 分享:
字号:

大陆签发的首张电子台胞证

7月6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了首张电子台胞证,这也标志着新式的卡式电子台胞证正式上路了。

这项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惠民政策是在今年6月的海峡论坛被提出,大陆将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台胞往来大陆“说走就走”的愿望成真了。

一纸台胞证,除了作为台湾民众在大陆的身份证明以外,更是承载了两岸社会交流的成果。近三十年的台胞证变迁之路,也是两岸关系变迁之路。

台胞证,正式名称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最早出现是在1987年台湾开放大陆探亲、旅游之后。1987年11月4日,台胞怀揣着《台湾同胞旅行证明》由香港奔赴内陆各地,“少小离家老大还”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台湾同胞旅行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台胞证竟是香港中国旅行社签发的。新华社在1987年11月4日播发的稿件中记录了台胞证首次签注的场景:“两天来已有100多名在香港中旅社取得赴大陆新的旅行证的台胞,分别从海、陆、空三路经广州分赴各地探亲。”

台胞回大陆探亲

当月2日,台湾红十字组织开始受理民众赴大陆探亲,长达38年的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由于那时台胞多从香港中转,广州边检站台胞验证主办台工作人员几乎“盖章盖到手抽筋”。

据了解,由于当时的台胞证为一次性台胞证,申请费时费工,必须在入境半个月前提出申请。遇到紧急或突然事件时,往往应接不暇。当时在香港九龙国际机场地板上过夜等待台胞证的情景,经常发生。

在友谊商店围观冰箱的人们

不过有趣的是,当时持有台胞证,在大陆附带“特殊礼遇”。台胞和港澳人士、华侨一样,拥有购买“三大件、五小件”的权利,即可以凭台胞证赴政府指定的地方,用境外人士专用的“外汇券”购买进口的三大件家电制品(如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和五小件家电(如吸尘器、果汁机、电饭锅、微波炉、电熨斗)等等,作为送礼、探亲的礼物。

在计划经济时代,能进入商品琳琅满目的友谊商店用外汇券购物,是很有面子的事。因此,台胞证身价不凡,很多“黄牛”则忙于倒卖外汇券,有些台湾导游凭此累积了在大陆投资的“第一桶金”。直到1994年大陆取消外汇券,境外人士购买“三大件五小件”的待遇随之取消,台胞证才不再具这项“特殊优惠”。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台商投资区

许多台胞从探亲、旅游中看到大陆市场的庞大商机,加上台资企业可享受“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因此大陆逐渐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那时,从台湾飞往香港的班机几乎班班客满,不少乘客都是转机到大陆“淘金”的台商。台胞证成为了台商投资设厂的“基本证件”。

即使是1996年台海危机、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台商前往大陆的脚步也没有停止,大陆也成为台胞出境旅游最热门的地区之一,两岸民间交流更为热络。

但光鲜背后也有代价,例如到公园、风景区、旅游景点、住宾馆,台胞都必须付比大陆民众高一倍至两倍的价钱,坐飞机,也要比大陆民众贵一倍。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1992年5月1日,台胞证华丽转身,薄薄一张纸的“台湾同胞旅行证明”走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证件分为一次性入出境有效和5年有效两种。

在2008年12月两岸“三通”前的3个月,台胞证开始“一人一号、终身不变”。这为台胞免去了五年一次的“阵痛”,原先的台胞证五年一换,其他相关银行、就学等一切居民数据都要全部更改。这次台胞证改成“一人一号”,让在大陆的百万台商深感方便。

2011年,大陆全面下调了台胞来大陆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其中,为台胞办理1-5年居留签注的收费标准统一降为100元人民币。

台胞张义顺(右)在济南口岸咨询口岸签注程序

此外,在台胞口岸签注方面,大陆先后在42个城市设立43个台胞口岸签注点,为未办妥入境手续直抵口岸的台胞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和3个月一次有效入出境签注。

已成为“大陆女婿”的沈恒德因为频繁往来两岸,一度是位于雍和宫附近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常客。现在,他去得少了,因为“自从开放了三年多次签和多个签注点后,经常下了飞机再办手续,也就十来分钟”。

台胞在北京机场办理了落地签

28年来,台胞证的功能也从一般旅游证件,延伸到工商登记、银行开户、参加各项专业证照考试、网购火车票等,甚至还能在淘宝网开网店。现在用台胞证坐飞机、住旅馆和本地居民同价,台胞证的特殊“礼遇”已成了两岸交流轶事,这也凸显的是两岸关系日益正常化。

早年的时候,不少到大陆的台商被戏称为“月父”,意思是每个月只能回台湾当一两天父亲,后来慢慢变成“周公”(每星期都可以回家做“老公”)。现如今随着免签注和卡式台胞证政策的施行,台胞往来大门就跟“串门”无异。(新华网台湾频道 综合整理)

责编:海闻

关键词:台胞证,两岸关系,两岸民间,两岸交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