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揭秘台湾义勇队:首批入岛接收国土 遭国民党排挤入狱

2015-07-08 09:17:3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参访团在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合影。

  杨雨文摄

  李友邦传奇

  李友邦,1906年4月出生于台北县芦洲乡李氏望族之家。在台北师范学校上学期间加入蒋渭水等抗日先驱所领导的“台湾文化协会”。1924年3月,参与袭击台北新起警察派出所,遭到日本殖民当局通缉,他连夜逃离台湾来到大陆,同年4月赴广州,9月进入黄埔军校第二期就读。

  “七七事变”后,李友邦指出: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1939年他在浙江金华组建“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1943年开罗会议确定,日本应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台湾义勇队扩大编制为总队,李友邦升任中将总队长。1945年台湾光复后队员们返回台湾。1952年李友邦在台湾白色恐怖中遇害,年仅47岁。

  台湾义勇队干部班女同志合影

  70多年前,一支由台湾同胞独立组成的抗日义勇队,在台湾光复运动先驱李友邦将军的带领下,胸怀“保卫祖国,光复台湾”的爱国信念,积极投身祖国抗战,其斗争足迹遍及浙赣闽等地,影响远及东南亚。近日,多家涉台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历时10天,沿着当年台湾义勇队留下的足迹,寻访和记录他们立下的伟大业绩。

  金华:台湾义勇队的诞生地

  金华,当年浙江政治文化中心,抗日斗争前哨。1939年初,台湾爱国志士李友邦带领30多位台胞来到这里,在市区原酒坊巷80号正式成立了台湾义勇队,同时成立的还有台湾少年团。此后7年,台湾义勇队逐渐发展成为台胞参加祖国抗日斗争中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抗日团体。

  台湾义勇队的影响在短短时间里迅速扩大,到1940年3月,国民党政府不得不批准台湾义勇队的合法身份,正式委任李友邦为少将队长。郭沫若、李济深、邵力子均为台湾义勇队刊物《台湾先锋》题了词。

  “台湾义勇队当年在金华主要开展了四方面的工作。”原金华市台办主任、史料研究专家金振林向记者介绍说:“第一,对敌政治工作。义勇队成员熟悉日语,他们翻译日军文件,审讯并教育俘虏,深入敌伪组织获取情报等。第二,医药救护工作。1939年,台湾义勇队在金华成立抗战时期第一家医院,之后,又相继在衢州、兰溪、建阳成立了三家医院。此外,他们还开展了生产报国和巡回宣传工作。”

  1942年金华沦陷,台湾义勇队回到福建继续坚持抗日工作。

  金华市政府2006年在原来“台湾医院”的旧址,建起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2个展厅展出老照片60余张,文物近百件。该馆去年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场馆、遗址名录。参观者不乏台湾客人。我们采访这天下午,恰好有一个两岸学生参访团来参观。

  武夷山:密林留存抗日标语

  福建武夷山市是当年李友邦将军带领台湾同胞前往浙江金华组建台湾义勇队的前站。市档案馆余良生馆长向我们介绍说,1938年前后,当地大约有台胞400多人,从事垦荒种地,或在樟脑厂和医疗队工作。

  余馆长为我们搬来4本民国时期的档案,我们发现,有一封由台胞曾慧英于1940年2月11日呈报给当时崇安县政府刘超然县长要求加入台湾义勇队的申请书,还有一封台湾义勇队少年团于1940年6月26日到崇安开展抗战宣传活动并进一步扩大组织而发出的邀请函,“我们是一群台湾的小朋友,不甘忍受敌人的压迫,在困难中逃出了虎口,跟随我们的父兄,帮助祖国做各种宣传救亡的工作……”

  75年前,在大陆的这群台胞,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发挥所长,为祖国抗战服务。当时大陆从政府到民间,都对这支力量给予了毫无保留的“热烈爱护与赞助”。

  武夷山区仍保留一处台湾义勇队少年团写的抗日标语。采访组在县志办和武装部人员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在苍屏峰大岩洞,在一处避风避雨的所在,头顶上方的巨岩足有一个篮球场大。当年台湾义勇队少年团指导员黄中一写的标语清晰展现在面前——“打倒日寇,保我中华。1940年7月3日”。

  龙岩:龙崆洞的签名

  在闽西寻访的过程中,正当雨季,时常下大雨。我们来到距龙岩市50公里远的龙崆洞。这是个形成于近3亿年前地壳运动的天然遗址公园,在洞口,吸引我们的是几句题词。手电照射下勉强辨认出上面写着:“中央直属三民主义青年团,台湾,1944年12月”字样以及12处的个人签名。

  台湾义勇队1942年10月移驻龙岩城,至抗战胜利后撤至台湾,这些字迹是当时副总队长张士德及区队长陈唯奋率领10名队员在龙崆洞留下的历史印记。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时,张士德率先回台湾,成为首批进入台湾接收国土的人。抗战胜利后,台湾抗日义勇军在台面临着艰难的接收任务。军情复杂,一方面要面临负隅顽抗的日军,一方面要周旋于国民党嫡系的排挤,但最终还是被国民党当局解散,甚至被罗织罪名,投入牢狱。台湾至今仍然健在的10多位老队员,每每提及此事,不禁声泪俱下。

  厦门:挥剑鹭岛,三次突袭

  人称厦门“活地图”的龚洁老先生,在原日军厦门总部所在地兴亚院旧址为采访组介绍说,这栋日本风格的建筑,当年驻有日军统治厦门和汕头的最高机构。至1945年抗战胜利后,驻厦日军最后一位司令官原田清一海军中将在投降书上签字。

  1942年浙赣会战后,李友邦率台湾义勇队撤出浙江转战福建,10月,进驻福建龙岩。此后,台湾义勇队在军事上有过3次壮举。1942年6月17日,台湾省被日本占据47周年时,台湾义勇队在厦门对日军总部兴亚院发动武装突击。这天深夜,散布各个预定地点的突击队员迅速集中到兴亚院附近,随着一声令下,早有准备的突击队员迅速向兴亚院投掷数百枚手榴弹,强烈的爆炸瞬间使兴亚院内变成一片狼藉,震天的爆炸声把日本侵略者从梦中惊醒,他们匆忙调集人员前往兴亚院救火。在一片混乱中,隐蔽在各个角落的队员们把早已准备好的各种抗日宣传传单,像天女散花似地散发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厦门民众奔走相告,抗日武装已经进攻被日本人视为坚固堡垒的厦门,日本强盗的末日即将来到。

  之后,台湾义勇队于当年6月30日在厦门虎头山炸了日军的海军油库;7月1日,在厦门日伪政府成立3周年的庆祝会场上,爆炸了数十枚手榴弹,当场炸死日伪军数十名,给日伪军的心理造成极大震撼。

  突袭厦门的成功,鼓舞了台湾义勇队的士气。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李友邦十分振奋。他对台湾青年们说,“我们为了不当日本顺民而在大陆度过了一二十年的流浪生活,饱尝了人生的甜酸苦辣而幸存下来,今天我们可以作为一个爱国的台湾同胞,堂堂正正地回家乡去见父老兄弟了。”回台湾前夕,李友邦在厦门南普陀后山巨石上写下“复疆”两个遒劲的大字。

责编:刘凌

关键词:龙崆洞,遗迹,台湾同胞,抗战胜利,台湾光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