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岸大学生开“辩” 台评委指有助消除隔阂

2015-07-18 14:28: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18日电  (林春茵)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简称“海辩赛”)18日在福州登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两岸高校的16支代表队前来参赛。

  当天上午的小组赛,以“科技发展让生活更简单还是更复杂”为辩题开场。首发征战的台湾淡江大学代表队与云南大学代表队旁征博引,从智能手机对社交的影响,到核电发展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唇枪舌剑”的论战。

  双方第二场小组赛以“网购”为题。对此社会热点,接棒论战的台湾东吴大学代表队和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都“有太多话要说”,据“理”力争,攻辩有趣,笑点不断。

  “大陆学子饱读诗书,引经据典,台湾学子则惯于从身边事物去解读,正可相互借鉴。”台湾淡江大学代表队四辩洪惇旻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两岸青年用语和思考方式略有不同,辩风也有所差别,“这也是交流有益之处,有沟通才有共识。”

  “海辩赛”由福建省科技术协学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创办于2002年,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并实现入岛成功举办3届,在海峡两岸影响广泛。据统计,到本届为止,两岸累计有206支高校代表队1035人次参赛。

  “早年辩论有点象演讲,各说各话;现在两岸都强化临场性,进入真正的‘对话’和‘交流’。”从第一届辩手成长为赛队指导老师乃至赛事评委的中华辩论人交流协会执行长黄执中,已然是“海辩赛”的“守望者”,“这有助于消除两岸青年在认识上的隔阂甚至是误解,彼此理解,相互欣赏。”

  此番再度出任评委,黄执中表示,“海辩赛”进行14年,也是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不断融合的过程,“用词和概念差异仍存在,但思考和架构正在趋同。”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代表队,评委,大学生辩论赛,小组赛,守望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