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门签订从大陆引水合同 最快2016年底通水

2015-07-20 17:01:33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7月20日,金门自大陆引水项目在金门金湖饭店成功签约。经过长达20年努力,金门自大陆饮水的畅想至此完成最后一里路,两岸共饮一江水梦就在眼前。图为,供水工程两岸业主单位就供水项目完成签约。 中新社发 石龙洪 摄

  中新网7月20日电台湾“中央社”报道,历经近20年,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今天正式签约,台当局“经济部次长”杨伟甫表示,总经费13.5亿元(新台币,下同),预估每度产水成本可望降12至13元,预计最快2016年底就可自大陆引水。

  两岸合作推动的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今天由金门县自来水厂与福建省供水公司在金门金湖大饭店举行购(供)水契约签约仪式。

  这件案子自2013年6月21日两岸两会第9次高层会议达成积极推动金门自大陆引水共识后,历经双方8次技术商谈与3次工作商谈,达成包含供水水源、水量、水质标准、合作方式、购水契约期限等多项共识。

  杨伟甫表示,由于金门水库属浅碟型水库,夏天温度高,水质易发生变化,加上下雨后,水会流经村庄、部落,水质易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水库供水外,金门还仰赖海淡厂、地下水,但海淡水供水成本每度将近60元,且抽取地下水也会有导致环境恶化顾虑。

  杨伟甫指出,这次由金门县自来水厂与福建省供水公司签订购水契约,契约签订期限为30年,总经费13.5亿元,由台当局补助85%,地方支付15%。

  未来金门县自来水厂向大陆购水量为前3年每日1.5万吨、第4至6年每日2万吨、第7至9年每日2.5万吨、第10年以后每日3.4万吨。

  杨伟甫表示,金门目前每度自来水成本约58.6元,较台湾本岛每度11元高出非常多,而这次与大陆达成的协议,每度水价为9.86元,预估未来金门每度产水成本可望降12至13元。

  不过,尽管金门产水成本高,但每度水价仍与台湾本岛相同,其中水价价差部分,离岛建设条例规定由“经济部”编列公务预算补贴,每年补贴约7000万元至1.5亿元间,未来这部分的支出可望减少。

  至于完工时间,杨伟甫表示,金门县府目标2017年上半年完工,估计工期约2年,包含送水及试运转,但“经济部”将协助再缩短施工期间,希望最快2016年底完工。

责编:刘凌

关键词:引水,产水,经济部,中央社,水价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