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门盼来福建签约供水

2015-07-21 10:56:32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7月20日上午,福建与金门正式签订供水合同。项目业主双方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金门县自来水厂,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金门县县长陈福海等两岸相关人士的见证下,在合同上签字确认。根据此工程规划,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泉州市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金城镇珠沙里里长欧赞队在签约仪式上说:过去用水紧张,经常要卡掉农田灌溉用水。金门暖热少雨,涵水能力差,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因为经济发展、人口增多以及两岸三地观光客的增加,地下水近于枯竭。而海水淡化成本高,民众强烈呼吁从大陆引水。1993年即有福建向金门供水之议,然因政治和技术原因,几经周折。

2013年6月21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发布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后,两岸授权单位确定了晋江引水金门供水线路(总长约27.56千米,其中福建方面陆地管道11.6千米,海底管道15.76千米,金门方面陆地管道0.2千米,工程总投资3.8782亿元人民币),商定了日供水3.4万吨的工程设计引水规模,并于今年5月达成了金门自大陆引水离岸原水价每方水9.86元新台币的共识。

从昨晚到今晚,金门下了好大一场雨,好像预示着今后金门不会再缺水。计程车司机翁天泉说,今年几乎没有春雨和梅雨,这是最大的一场雨了。问他是否知道福建给金门供水的事情,他说知道啊,不是今天签约吗?他对近20年的谈判过程一清二楚,说这是大好事。

福建、金门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推进工程初步设计、工程议标等进程,尽快启动工程建设,早日实现通水目标。欧赞队说,他祖上是从泉州过来的,不久后他也能喝到祖籍地的水了。是的,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日子不远了。(人民日报海外版金门7月20日电 张稚丹 吴亚明) 


责编:刘凌

关键词:来福,金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