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60年前的高中生

2015-08-04 11:17:3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b06a00_p_05_01.jpg

台湾前“立委”沈富雄

海外网8月4日电 台湾高中生最近很忙,要到“教育部”门前抗议静坐,要举着错字连天的大字报“伸张正义”,要开记者会宣扬主张,要撤销新版课纲,还要教育部负责人下台,晚上不忘搬上梯子勇闯办公场所,夜里还需搭起帐篷嬉戏玩闹睡大街。参与座谈会未果要挤出几滴眼泪,摆出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但就是没有时间读读几本历史书,说说自己拿“伤痛与生命”反对的新版课纲哪里有问题,连CNN都感叹这场反课纲行动要把台湾变成“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慰安妇自愿的地区”。台湾当下的年轻人盲从热血,台湾曾经的年轻人又如何看待呢?台湾中时电子报4日刊登前“立委”沈富雄文章,说说60年前台湾高中生的记忆。

文章摘编如下:

看到周天观在脸书上写:“这场革命,我必须参与其中,这是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刻,我不许任何人破坏”,这种豪情壮志我完全可以体会,回想60年前的我,刚好是这个年纪,正就读南一中高一,那一年我们做了哪些事?

中午吃完便当后,把课桌椅拼在一起,开始高谈阔论天下事,重点大都放在蒋家“独裁”。在大人一片噤声的肃杀氛围里,短暂午休时刻的嘴炮,的确给叛逆年纪的小小心灵,带来相当程度的快感与使命感。

我们没有指导老师,后来发现几位老师都在白色恐怖中失踪了,自保都来不及,哪敢指导我们?

我们绝对不敢让班导师及训导主任知道,他们如果知道而不往上报,他们一生的教书生涯就完了,如果往上报,我们的一生就惨了,为师当然不忍,我们也不想为难老师。

小小年纪,当年我一直认为我们正在做一件对的事,我心目中崇拜的偶像是林觉民、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刚好都是国民党用来“洗脑”我们的样板人物,结果把我们洗成明辨是非的小大人。我和周天观一样,自许要为台湾的未来努力,但从来都不曾想要问父母到底贡献了什么?因为我知道他们养我已经够辛苦了,而且大人们都闻政治而色变,你还能对父母苛责?

所以,我完全了解这一群同学怒目金刚的万丈豪情与热血澎湃的情怀,可是他们有没有想到(或者是背后指导的大人们有没有提到):时代不一样了!情势不一样了!目标不一样了!敌我不一样了!手段也不一样了!

在这样自由的社会,设定这样的议题,耍出这样的招数,怎能算是一条好汉!


责编:刘凌

关键词:台湾,高中生,60年前,反课纲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