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台腔】“一带一路”商机,台湾可以借势而为

2015-08-12 09:14: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50808024947558.jpg

  自大陆2014年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围绕台湾是否应该参与的问题,岛内已经争议许久。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认为其中的机遇大于挑战,台湾完全应该乘势而上,免得错失机会;另一种则认为台湾发展只有背靠欧美才有出路,依赖大陆只有短期的小好处,长期而言还会限制台湾的发展。随着2014年爆发反“太阳花”运动,岛内“反中”情绪上扬,加上年底地方选举蓝营惨败,台湾当局在施政措施上更加畏缩不前,至今仍未对此做出明确表态,更没有采取积极动作响应“一带一路”的建设行动。

  事实上,以台湾面临的内外形势,“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给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错过了,台湾经济只会日益没落。

  首先,这是台湾可以获得的最大商机。大陆坐拥世界第一规模的外汇储备,如今大陆决心既下,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资金不会少于1万亿美元,由此带来的商机远非周边其它经济体所能做到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少说也会有近5千亿美元资金涌入,加上沿线其他国家的配套资金,建设规模都会列入世界之最。台湾如能积极参与,即使分得一小部分,也会是其境内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而商机更是远大于其未来十年内能够到手的任何发展机会。

  台湾可以坐享地理位置优势,大幅提高物流运输能力,更新基础设施。比如,高雄港拥有天然深水良港的自然条件,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名列世界前三大集装箱港口,当时一年的装卸量即已达900万标准箱级,但由于此后台湾当局奉行“去中国化”路线,两岸经贸关系无法正常发展,高雄港集装箱年装卸量长期徘徊,2009年甚至一度跌破900万标准箱。随后,借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代的到来,才在2014年回升到1千万标准箱。对高雄港来说,海上丝绸之路上正是其发挥关键节点作用,重新出发的最好机遇。

  助力台湾扭转近年出口贸易提振乏力的局面,重振其出口导向型经济。近年台湾出口遭遇严重阻力,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几近于零。根据台湾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到7月,出口额连续6个月较上年同期下降,6月、7月的跌幅更超过两位数,是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以来的最差表现。出口萎缩沉重打击了台湾出口导向型经济,这也是其近年经济增长低落的主要原因。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以扩大各国市场、振兴沿线贸易作为主要出发点,台湾完全可以借势而为,不仅可以做大陆出口的上游供应商,更可以借路扩大沿线市场。

  退一万步来讲,“一带一路”的风险重担也是由大陆一肩扛起,台湾加入又何需担心可能的损失?大势面前,关键就看台湾为政者如何定策,而岛内百姓则可通过明年的选票告诉世人,他们能否做出正确选择。

  (胡石青,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为海外网“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放眼两岸三地局势走向,独家评论港台时事热点,港台腔还有更多精彩分析。

责编:许兰

关键词:胡石青,港台,一带一路,台湾经济,台湾当局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