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台腔】台湾街头,为何输的总是国民党?

2015-08-12 10:22:4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600a1df5-d32d-4a2f-8ead-361ad719b34f_size38_w600_h416.jpg

  台湾娃娃们的反课纲运动落幕。如何落幕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现身劝娃娃们把责任“交给大人”,接下来,陈菊、赖清德等一干民进党籍县市长们跑去喊娃娃们回家。有消息传出蔡英文党内拍板“反课纲”收兵,以免操纵未成年人的罪名坐实。

  结果,就真收了。在此之前,有娃娃与劝说的父母、师长翻脸动手,却在“大人”们的算计运作下乖乖听话。

  国民党当局再次灰头土脸,课纲由实施改为自选,一个连课纲都“微调”不成的执政团队,其能力与威信连自己都泄气了吧?

  更何况,此前还有通不过的两岸服贸,不能运转的核四,暂缓的大埔拆迁,被砍掉的军事法庭……太阳花、反核四、反大埔拆迁、抗议洪仲丘之死……马英九2008年上台后,民进党见缝插针,台前幕后在街头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势,冲“立法院”、包围马英九办公室、动辄50万人填满街头;国民党以官员道歉、政策搁置、挥刀自戕换取街头暂时的安宁。

  国民党怎么了?虽说当家不闹事,其实“在野”的时候也毫无战力。笔者犹记2004年“两颗子弹”之后,参选人连战、宋楚瑜即刻宣布停止竞选活动,并马上跑去要探视陈水扁。待陈水扁胜利翻盘获胜,社会质疑之声沸腾,连罗大佑这样的歌手都站出来“要真相”,而连宋二人只是默默坐在雨夜抗议的人群中,笔者身后传来一位女子的叹息:看看这对倒霉蛋……

  行文至此,想到李敖一句“戏言”:国民党人面兽心,民进党兽面兽心。李敖被国民党投入过监牢,自然对国民党没有善语,但相较之下,仍然肯定国民党的“人面”,即要面子。国民党的文化植根于儒家传统,无论做到没做到,提倡的是忠孝、节义、温良、恭俭,做人要体面,打打杀杀、野调高声是匪气,以贵族自况的国民党不屑为之,这也就是陈水扁口中“我们穿草鞋的和他们穿皮鞋的”之分别。反观民进党,来自国民党的体制外,在街头运动中起步,其支持者也多来自闽南语生活圈,有“漳泉械斗”传承下来的“爱拼才会赢”的性格特征,一呼百应,一斗就爽,爱恨两极,讲究的是输人不输阵。街头运动是民进党的文化和看家武器,用起来得心应手,不怕事大。国民党于此先天不足。

  然而,后天也不敢补。对国民党来说,街头已经理直气壮地属于对手。从“二 二八”事件到“美丽岛”事件,国民党就已经被定格为街头的刽子手。对手上街头是为了民主正义、公开透明,而自己在街头就是镇压、迫害、人民公敌,国民党背负着街头的原罪,连自己都心虚起来,只要一有街头运动就拱手让人,政策转弯,是非原则都可牺牲。课纲可以自选,统独也可以自选,两岸协议可以搁置,建设方案可以暂缓……为了展示自己也“民主”的形象,国民党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结果也赔上了面子——威信扫地,效能不彰。

  以目前台湾的社会基础,就算国民党也走街头路线,也没有民进党那样的号召力。一是没有将,二是没有兵。国民党没有民进党的社团支持,台湾社团的政治光谱,绿色大于蓝色,这在历史上是因为民进党也由“党外”社团联合而来,是远亲;而民进党走入庙堂后,也一直扶植江湖上的社团兄弟,成为近友,关键时刻为我所用。此外,国民党的支持者多为中产阶级和都市人群,谁也不会一声令下就拿着棍子跟着冲,就算你给个几百块的“走路工”,也没人看得上这个钱,更何况“君子不为”。

  只要街头文化盛行,国民党就注定是输家;只要一上街头国民党就退缩,街头将永无宁日。虽然已经有学者一再警告台湾政治的民粹化会断送台湾,但如果民进党从中得利就不会收手;而国民党只顾“民主”形象就不会制衡。不敢大声喊“统一”,也不敢出手打民粹,就关起门来演宫廷内斗剧吧,全然不知“大王城头竖降旗”!

  笔者的身后又传来雨夜那个女子的叹息……(文/终年无休)

  本文为海外网“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放眼两岸三地局势走向,独家评论港台时事热点,港台腔还有更多精彩分析。

责编:许兰

关键词:街头运动,斗剧,国民党当局,街头文化,台湾街头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