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经济转身要重定坐标(记者观察)

2015-08-18 16:2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3.jpg

“内地企业发展非常快,但要他们一下子走向国际还需要一些适应。先到香港过渡一下,然后再迈向海外,让他们的产品、服务与国际接轨,再推到国际市场,这样比较好。” 香港科技园公司副总裁谢建朋说,越来越多内地企业借助香港这个平台“走出去”寻找合作,香港也有意在这方面扮演开拓者的积极角色。

该科技园现有超过400家公司,其中包含内地大企业如比亚迪、华为、华大基因等的身影。改革开放30多年来,香港对内地发挥的独特中介功能,主要是“引进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将快速增长,走出国门的企业会不断增加,香港迎来了一个新的机会,那就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不二平台。

“转身”的时代已经到来

谢建朋的话放在今天的香港,更有与时俱进的特殊意义。香港早就以沟通内外的“超级联系人”来进行重新定位。在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周八骏看来,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给香港提供了更新的机遇。仅仅做“超级联系人”还不够,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香港的角色正在发生质的飞跃。

香港曾经是内地改革开放的独特窗口和前沿引领者。内地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经济实力以及综合国力已经大大变化。回归以后,内地对香港的重要性、影响力,比过去大大上升,所以两地间出现位置互换也就在所难免。

“现在倒过来,‘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香港就要像一个人一样,要转一个身:过去是背靠西方、面向内地,把西方的影响输入到内地;现在要背靠内地、面向世界,要帮助内地的企业、内地的资金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合作,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进一步打造命运共同体。”周八骏表示。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的竞争对手在“走出去”和“借东风”方面都十分积极。特首梁振英举例说,在“一带一路”机遇上新加坡也在行动,而且新加坡在东盟国家方面还更有优势。香港要依托内地实现转身,必须面对强力的外界竞争。

“无形的边界”形成阻力

不仅有外在压力,阻碍转身的内在因素也不小。往深里说,香港在经济上越来越需要依靠内地,相较对西方经济的依赖性在下降,但在政治上依然受西方很深的影响。从这次政改的过程可以看到,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有一个深刻的历史根源所形成的“无形的边界”。

在周八骏看来,“无形的边界”就是由于长期受英国的殖民管治、长期受西方意识形态的训导、长时间跟祖国母体分隔,使得香港政治文化、法律文化、对管治起决定性的文化是西式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多体现在香港人的习俗和生活习惯当中,但对这个城市,有时不起主导的、决定性的作用。

周八骏强调说,那些“无形的边界”阻挠了香港和内地经济关系的深化,使得两地经济融合遇到了障碍,也就影响了香港顺利“转身”,影响香港对世界大事变化的认识。

前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说,以“占中”为例,有部分政客刻意制造困难,以情绪化、“针对个人”的反对声音,令特区政府难以有效作为。特区政府推动政改时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立法会反对派拉布,把香港的脚步拖慢了,其他许多方面的工作都有所迟缓。梁振英说,要把过去失去的时间找回来,因为时不我待。要完成一个姿态曼妙的“转身”,香港还在路上。

踩准步点要多管齐下

“超级联系人”要由内向外转身,踩准的第一个步点自然是“一带一路”。梁振英乐观表示,建设“一带一路”香港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同时也可为香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比如,“一带一路”涵盖不少伊斯兰国家。特区政府已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和今年都发行了伊斯兰债券,投资者反映较好,相信香港将可发展成为伊斯兰债券的集资平台。

依托内地面向海外,特区政府也将加快在海外的布点,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包括论证在“一带一路”沿线选点和布点的策略问题。

梁振英近日受访时还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特区政府在经济上必须放弃过去的“积极不干预”思维,“适度有为”地引导和配合企业。他举例说,政府正在研究和评估引导的合适方式,包括是否设立专门机构,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这可以看作从思想上“积极转身”的一个信号。

否定政改方案之后,香港需要回归理性和务实,以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为中心,这已成香港社会的共识。但如上述分析所言,“无形的边界”依旧横亘在那里,既阻挠了香港和内地经济关系的深化,也影响了香港顺利“转身”。除了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如何在政治和文化上进一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漂亮转身提前蓄势,也是绕不开去的一环。

用北京大学学者强世功的观点来看,之前的“旧香港”时代是从英国或西方世界的视野来定位香港的发展方向和身份认同,而“新香港”时代则从中国的视野来进行重新定位。从旧到新的“转身”,就是要重新划定坐标系,认识自己在当前世界格局中的位置。这种思路,与周八骏的“经济转身”战略可谓异曲同工,很值得那些力保香港稳定繁荣的政治家和关心自身命运的港人深思。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香港,坐标,记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