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神明拼环保

2015-09-06 13:10:2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1.jpg

 彰化市宝部里的乡村“拜拜”中心泰和宫,供奉的是屈原。

人在困苦的时候会转向神明求助。因此台湾庙宇之多令很多人不解,庙里不见香炉供桌更令人困惑。台湾四大佛教道场法鼓山、中台禅寺、佛光山、慈济都名声很大,但却香火“不旺”。记者曾就“烧香拜佛”请教星云大师的看法,没想到他直率地说:烧香、磕头,这个都没有必要。最重要的是行慈悲,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这比拜佛要好。

台湾社会有不少人赞成星云大师的看法,近两年不少原本香火鼎盛的寺、宫、观减香减供甚至禁香禁供,让神明带头拼环保,给现代社会“神指引”。

借花献佛

“拜拜”即拜神,是台湾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南部比北部、乡村比城市的“拜拜”之风更盛,但“拜拜”基本不受文化程度、年龄长幼的影响,考试要拜、远行要拜、求职要拜、红白事更要拜。一位台湾的记者同行曾经下了飞机先奔行天宫,说飞行不顺,惊吓不小,要去“拜拜”“收惊”。可以想象,台湾的神明够忙的,大小寺、宫永远挤满请求救苦降福的人,香火缭绕、供品叠加成了各寺、宫的日常景象。

但随着环保观念的普及,有人认识到烧香供奉既污染空气,又浪费食物,过去的供品还能由庙方施舍给需要的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再加上供品中防腐剂、色素的加入,供品大多作为垃圾被扔掉。台北行天宫称平日里每天要扔掉上百个米糕,遇到初一、十五,一天要扔掉上千个,浪费惊人。

10多年前台湾就开始有寺、观提倡“借花献佛”,以此代替烧香上供。台湾地处亚热带,鲜花香草触手可得,带一串玉兰花敬献佛前,礼拜后可带走佩戴,或挂在车里,一路花香到家。

禁香禁供

台湾的道教信众最多,道教宫、观占寺庙的七成以上,台北行天宫是北部道教信众的“拜拜”中心,台北本宫加上北投、三峡两个分宫,每年香客过千万。2003年起,行天宫提倡以“心香”供佛,开始减少香炉、供桌,庙内不准卖线香和供品。如果信众执意燃香礼拜,可免费领香,一人最多2柱。在信众逐渐接受拜神不烧香的观念后,去年8月,行天宫宣布禁香禁供,撤除香炉与供桌,成为全台湾首个禁香禁供的道教宫庙。

行天宫禁香后,媒体报道,周边地区的PM2.5浓度大幅降低,远远低于台北地标龙山寺,而龙山寺的PM2.5浓度高出台北市平均值48倍。这让龙山寺感受到压力,今年6月,龙山寺宣布减香,将原有的7座大香炉撤除4座,这看似并不复杂的决定得来不易,因为龙山寺建于乾隆年间,地处台北最早开发的地区,周边多为“老台北”,坚守传统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庙务要由董事会说了算,并非一个人就能拍板定案,结果,龙山寺放出聪明的一招:董事会向观音菩萨掷筊请示,观音赞成减香。观音的意见对信众有足够的说服力。

台北市长柯文哲笑称“神明也支持社会进步”,并向龙山寺颁发感谢状,感谢龙山寺对台北空气质量做出贡献。台北市一直推行减香、减纸钱的政策,有影响力的龙山寺迈出了减香的第一步,对台北的寺庙将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多难多神

台湾登记在册的庙宇有1.7万多座,街巷乡间的小型“拜拜”、修练场所难计其数,真可谓举头见神明。这是因为台湾八成人口的祖辈从大陆渡海而至,当年海中飘摇,九死一人还,全希望神明保佑,家中供祖先,出门拜神明,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神像。再加上台湾多灾,台风、地震、海啸多发,农民至今还是要靠天吃饭,拜神的传统就这样代代相传下来。

正因为是深入人心的传统,要变革就更有难度。台湾妈祖总庙“北港朝天宫”就不买“环保”账:“宗教有其礼仪,烧香是古礼,人家来朝拜,怎么可能不准人家烧香?”屏东慈凤宫表示,不让信众烧香上供,在南部根本不可能,如强力禁止会引起社会反感。但大多数寺庙认同环保观念,至少同意减香,比如鼓励信众将3炷香改为1炷香。

佛门环保也影响了一些人的生计,无论减香还是限香,庙宇周边的香烛店铺都生意大减,连带生产行业都将没落。但凡事有死有生,各种宗教、民俗用品的环保版开始出现,环保香、环保河灯、环保爆竹有可能形成新产业。现在,少烟少味的环保香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传统檀香;今年的七夕、中元节,不少人改放环保河灯,灯由淀粉制成,避免塑料污染水域;而环保爆竹由水与碳化钙制成,虽响声不减,但杀伤力不大,用于佛事与盐水蜂炮这样的民俗活动环保又安全。

无论是否接受,环保是大势所趋,人间如此,神明也如是。(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陈晓星 文/图)

责编:张霓

关键词:台湾,神明,环保,烧香拜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