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在台湾坐飞机告别“全程关机”时代

2015-09-09 10:48: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1111111111.jpg

华航、华信、长荣、立荣等台湾航空公司自9月初起陆续“开禁”。

细心的乘客近期打开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官方网页时,会发现“乘客须知”里面有了显著的修改,尤其是下面这段说明文字特别引人注目:“(飞机上)全程开放使用手机、平板、电子书,或重量在1公斤(含)以下之‘小型随身电子用品’。”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台“民航局”已经修法放宽电子产品的机上管制措施,华航、华信、长荣、立荣等台湾航空公司也自9月初起陆续“开禁”。在飞机机舱内,乘客只要把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转换到“飞行模式”,就可以全程不受限制地拍照、听音乐、看影片或是玩单机游戏啦。此外,只要飞机降落离开跑道,就可以使用手机通话。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技术进步了,规定放宽了

根据台湾“民航局”过去的规定,航空器要在高度1万米以上、开通飞行模式的情况下,才允许民众使用个人电子用品;且关上舱门后,直到舱门打开前,都不能通话。如果违反规定,可处5年以下徒刑或罚款15万元新台币。先前就有乘客因在飞机上拍照被检举送办。

据专家介绍,原因是手机所发射的信号频率与飞机上的仪表工作频率处在同一范围内,相互干扰。当飞机在最为紧张的起飞和降落阶段时,干扰尤其可怕。这些干扰会导致驾驶员无法和地面联系并使某些仪表失灵。在美国曾传出旅客在飞机内使用手机,导致飞机起飞发生事故的报道。

不过,随着飞机制造技术的进步,以及个人电子用品的功率缩小,加上目前新型飞机都有抑制干扰的装置,美国和欧盟都已大幅开放机上个人电子用品的规定,台湾今年也决定跟进放宽上述限制。

空中玩电游,更加便捷了

据了解,华航、长荣和复兴等公司都决定,开放全机队和航线的个人电子用品使用范围,只要在飞行模式下并关闭WiFi,包括相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乘客都可以全程使用,且华航和长荣还允许使用蓝牙传输功能。但体积较大或超过1公斤的电子用品,比如大家常用的笔记本电脑,仍需待飞机至1万米以上高度才开放使用。且笔记本电脑只有在国际航线飞行中才能使用,岛内航线则完全禁止。

另外,目前规定的必须等飞机停妥,打开舱门后,才能恢复手机通话和网络等通讯功能,台湾各航空公司也一并放宽——只要飞机降落,由跑道转进滑行道后,经机长或机组人员广播,民众就可以开启通讯功能。不过各航空公司都强调,实际状况仍由机长做最后决定,乘客必须配合。

并非一刀切,安全最重要

台湾“民航局”也提醒,即使是同一机型,各航空公司的规定也可能不一样,乘客要特别注意,否则违反各公司规定,同样算违规。

以同样拥有A321机型的复兴航空和廉价航空威航为例,复兴开放手机在飞行模式下可全程使用,但威航则要求飞机自1万米下降后电子用品就要关机,且要直到舱门开启后,手机才能恢复使用通话和网络功能。原因是威航还没有跟上最新步伐,向台湾“民航局”提出解禁申请所致。此外,远东航空因为飞机的机型较旧,在低空无法通过防止频率干扰的验证,因此不论是岛内线还是国际线,都必须依照旧规,乘客到万米高空才能启用电子产品。旅客若搭乘就必须依规定关机,以免影响飞行安全。

台“民航局”标准组组长林俊良指出,是否要开放乘客在机上使用电子产品,国际上的规范都差不多,但各航空公司仍要先询问航空器制造商,了解该机型的相关规范,才能进一步做安全评估,再依自身条件,定出许可范围,并经民航单位审核通过。另外,若前往目的地的政府或机场有特殊规定,航空公司也会要求乘客配合。(作者:王大可)


责编:张霓

关键词:台湾,全程,飞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