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蔡英文想出席“双十庆典”引猜测 被指摆脱“急独”嫌疑

2015-09-10 09:46:27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过去7年都不曾参与台湾“双十国庆典礼”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首度松口表示今年将会出席。蔡英文诉诸“团结和解”,向国民党递出橄榄枝,岛内大多乐观其成。有分析认为,蔡英文此举既是对自己选情有高度自信,更为重要的是向北京和华盛顿表态,意图与过去陈水扁的“急独”路线切割。

  以和解为名表达出席意愿

  今年“双十国庆大会”,岛内可能出现朝野齐聚庆贺的场面。据台湾《联合报》9日报道,台“国庆筹备委员会”上周给在野党领袖、各国政要发出邀请函,民进党4日已收到。自2008年马英九执政以来从未出席“国庆典礼”的蔡英文,8日首度松口感谢主办单位邀请,称已将10月的行程检查一遍,发现有些或许可以想办法调整一下,因此指示幕僚调整行程,“目标是有机会参加今年国庆”。民进党发言人称,蔡已交代幕僚尽量安排参加典礼,因为“台湾需要更团结的气氛”。

  《中国时报》称,国民党再度上台后,民进党历届主席从未出席过“国庆大典”,而过去7年间,蔡英文除2011年参与台南市的“国庆”升旗典礼及2012年台中市的“国庆”健走活动外,不曾参与其他相关活动。幕僚透露,“双十国庆”议题曝光后,党内就持续讨论蔡英文是否应该出席,幕僚们一致采取正面态度,“但是否参加,最后仍是主席自己拍板决定”。岛内媒体注意到,蔡英文这几天的谈话,已多少透露她想出席的态度,像她在本周一晚间曾强调“区分敌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是在响应“立法院长”王金平所说的“希望不分蓝绿都能参与”的谈话。

  岛内大多乐观其成

 

  “立法院长”王金平担任15次“国庆筹备委员会”主委,历年均邀请在“立法院”有席位的政党主席参加,但从未聚齐。对于蔡英文的表态,“总统府”表示乐见任何认同并爱护“中华民国”的人共同祝福其104岁生日快乐。王金平说,蔡英文能来参加当然最好,如果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能来就更有面子,有助化解朝野对立的观感。至于蔡英文今年为何“破例”出席,王金平笑称,时代在变,难免会调整想法与做法。前“副总统”吕秀莲9日也表示支持蔡英文参加“国庆”典礼。另据《联合报》9日报道,宋楚瑜表示尚未收到“国庆大典”邀请函,如果收到就会参加。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办公室主任也称,连战尚未接到邀请函,将视行程确定能否出席。

  不过,亲民党对蔡英文以“促成蓝绿和解”为由决定出席“国庆大典”有意见,认为典礼与蓝绿无关,“蔡英文考虑不分蓝绿,就是心中有蓝绿”。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称,乐见蔡英文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但马英九执政期间蔡英文前后做了6年党主席,却从未参加过“国庆大典”,是否该向社会道歉。她同时呼吁民进党先拿掉“台独党纲”,在党部及各个造势场合,都挂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9日,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希望蔡英文落实所提出的“和解”之说,在下周二“立法院”开院会时兑现诺言,让民进党不要再阻挠法案。前“立委”邱毅则认为蔡英文是在骗选票,“铁杆台独参加国庆大典,不是很讽刺可笑吗?”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反批洪秀柱在陈水扁执政期间不曾出席“国庆”,唯独2006年是跟着红衫军去闹场。亲绿的《自由时报》9日回顾称,洪秀柱当年与雷倩等人组成“资深优质美女六人组”,约定以全身红衣出席“国庆”。当天就在陈水扁致辞时,洪秀柱等人马上秀出“红手套”,比出倒扁手势,并与安全人员拉扯。对此,洪办回应称,洪不会为搞“台独”的贪腐政权背书。台湾媒体直言,“今年国庆大典还未登场,就先充斥浓浓的选战硝烟味”。

被指向大陆和美国表态

  值得关注的是,蔡英文4年前参选“总统”时也是党主席,但她当时并未参加“国庆典礼”,这次一反常态的关键是什么呢?《中国时报》9日解读认为,她是在向北京和华盛顿表态。蔡英文今年4月发表参选宣言时,开宗明义要竞选“中华民国的总统”,各界大感意外,认为这是蔡英文与民进党的最大突破,“她意在向北京表态,也向华府保证,民进党至少在小英执政下,不再走极独或急独”。《联合晚报》称,如何维持两岸的平衡绝对是当政者最大的考验,“过与不及,都是政治动荡的核心”,蔡英文此举至少已释出往中间移动的信号。《联合报》认为,这反映出蔡英文对明年选情的自信,“当她站上观礼台时,眼睛看着台下观众,心中盘算的恐怕是身后的总统府”。国民党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中华民国”的框架套在蔡英文身上,“只要蔡英文出席国庆,就得认同中华民国,套牢了蔡英文,在两岸路线上,国民党更有利于将蔡往中间路线拉”。

  不过,岛内舆论对蔡英文似乎并不放心。《中国时报》称,民进党过去几年在“立法院”采取焦土作战,蔡主席心中未曾有过一丝蓝绿和解团结的念头,因此还是必须“听其言、观其行”。《旺报》也说,不少两岸学者都担心民进党如果执政,可能面临“雪崩式断交”或两岸协商管道中断的情况,这些忧虑不是一句“维持现状”就能烟消云散的,“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擘划还欠缺具体及说服力,有待更多检验”。

责编:许兰

关键词:蔡英文,双十庆典,急独,嫌疑,摆脱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