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玉山 星光与灯光大较量

2015-09-11 14:20:5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玉山.jpg

玉山黄昏。(图:陈晓星)

玉山对于台湾人来说有其特殊意义,它是台湾之巅,主峰3952米;它是三大壮举之一:骑单车环岛、登顶玉山、横渡日月潭;它是台湾三大水系集水区:浊水溪、高屏溪、秀姑峦溪;它拥有从亚热带到寒带的完整生态体系,是台湾特有物种的家园,比如台湾黑熊、台湾猕猴、帝雉……

记者几年前采访玉山管理处时,曾对他们严格的保护措施印象深刻:限制登山人数、不建标间宾馆、不设商店餐馆、晚上拉闸断电。山岚在没有电线杆的头顶掠过,鸟啼兽啼远近高低……

但是,近日玉山管理处决定建设台湾最高供电点。消息传出,引发台湾大讨论,要星光还是要灯光?星光派似乎更占上风,但灯光派也有理据。玉山,点燃台湾社会环保与现代化的观念较量。

逃难式登山

登玉山可不是说走就走的旅途,山脚下的游憩区供游客随时到此拍照、徒步、野餐,但登山需要在登山口出示登山证,证件每天只核发100个,在申请表格中抽签产生。山友在登山旺季要提前2个月申请。记者采访玉管处时,见到几位山友雨中出发,问管理处处长:“没有危险吗?”处长答:“我们和他们商量过,因为登山证得来不易,他们还是决定登顶。”玉管处认为,管控人数是对玉山最好的保护,力求把人类活动对动植物甚至地质的干扰降低到最小。

也正是因为这个思路,登顶玉山只有一条路,路上只有一个供落脚的建筑——排云山庄,听起来捧场不小,其实只是座大房子,有6个房间,均为上下通铺,不供应热水,太阳能和柴油发电,柴油要靠人背上去,因此,晚上8时拉闸断电。没有电取暖和供应热水热食,对于等着凌晨登顶的山友来说只能歇歇脚,几乎难以入眠。有过排云山庄体验的人,将登顶玉山称为“逃难式登山”。

此次引爆争议的正是排云山庄。

灯光派:严密监管下可拉电上山

玉管处认为,应该改善排云山庄的条件,一是提高舒适度,二是便于突发情况的医疗救助,而这些最需要的就是电。因此计划耗资2亿元新台币,从最近处拉电缆上山,建成台湾最高的供电点。

一向以环保形象示人的玉管处清楚此计划会受到质疑,向社会解释称,玉山主峰已跻身国际登山路线,但排云山庄远未达到国际标准,医疗、通讯、住宿、供餐都受制于电,现有的柴油发电也有噪音和空气污染问题,太阳能发电更不能稳定供电。水力发电虽然较环保,但距离山庄1.5公里的南梓仙溪有枯水期,而且台湾在水力发电方面的技术不足。风力发电噪音大,设施又破坏景观,玉山的风力也不足以供电。因此,拉线供电目前最可行。玉管处保证不会因为通电而增加床位放开登山名额。

支持拉线供电的“灯光派”表示,稳定供电是国际登山的标准配备,日本黑部立山、新西兰米佛步道、马来西亚神山的山上住宿都有供电及热食,达到国际标准并不代表破坏生态,只要在严密监控下建设管理即可。现在登山已成为休闲运动,山友愿意付出较高花费享受登山旅程。西方的一些生态区内也有商业行为,只要缩短照明时间不干扰动物习性就可以。

星光派:想舒服呆在家里

星光派没有商量,怒斥灯光派脑残:监控?只要开了供电的口子就无法监控!首先,山路沿途都是碎石坡,已经风化严重,如果施工,会引起崩坍陷落,无论是埋线还是立电线杆,不仅施工费用高昂,后期维护更是无底洞。其次,如果供电无缺口,除了排云山庄,附近的步道是否会陆续装路灯?这对山体又是一次破坏,当台风、地震来袭,玉山将难逃泥石流之祸。还有,一旦开始建设,山上条件渐好,要求上山的人会更多,行之有年的登山管制将松动,玉山的承载力加重,环境保护将沦为口号。

有山友表示,登顶玉山就是为了体验自然,找到和都市生活完全不同的感受,在没有电的旅程中,吃过晚饭就听着野鹿、山羌的啼声休息,凌晨两点整装登顶。爱山的朋友只要一个头灯照明即可,如果玉山主峰供电,星河不见了,动物远离了,植物生态改变了,那又何必上山?留在灯火通明的城市就行了,想舒服,为什么不呆在家里?

多年前玉管处曾禁止一个民俗表演团体入山,理由是鼓声会干扰动物的生活节奏,这个禁令传为环保佳话。现在有人质疑一时的鼓声都不行,难道灯光遮盖星光不会干扰动物?有专家指出,玉管处的目标不是拉电引现代文明上山,而是全力保护当地的自然资源,包括大地和星空,引导人们认识真正的大自然而不是景点,从而培养人们珍惜自然资源的现代观念,这才是真正与国际接轨。目前排云山庄独立的供电系统已经足够,限人数、限电的做法恰恰有别于“尽量满足需求”的一般性旅游,突显玉山管理的特色,拉电上山后,排云山庄将不再“排云”。

当下,环保观念在台湾深入人心,山林更是排斥人工痕迹,台湾另一名山大霸尖山拆除了原有的铁梯,新中横公路原本可通过玉山,也止步于山外,山中几乎所有的供电都来自于太阳能。此时,玉山要拉电上山,就算过了环评关,过舆论关也难上加难。

如果您准备登顶玉山,登顶前夜,您想要的是温暖的灯光?还是灿烂但寒冷的星光?(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陈晓星 文/图)


责编:张霓

关键词:玉山,星光,台湾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