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陆学者:两岸关系增不确定性 大陆须加强引导力道

2015-09-16 09:18:57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15日在江苏泰州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与会学者表示,面对国际格局及两岸政经形态变化、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临近等情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持续推进的同时,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大陆方面须适应两岸关系的新变化,引领推动两岸关系朝增进质量的方向健康发展。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观察今年以来的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依然是主题和主线,而“同”与“异”的因素都在增长。在“同”的方面,两岸关系“求同”的大方向与主流得以延续,和平发展依然取得成果。但同时也应看到,两岸固有矛盾及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异”的方面也在凸显,潜流不容忽视。

  她说,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可持续、创新增长,让岛内民众产生“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心力、同心力,未来值得深入探讨。

  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主任白光炜在书面发言中表示,两岸关系呈现“新常态”,体现在和平发展仍取得一系列成果,并持续有序推进,但在从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时,发展速度由“井喷式”转向曲折式前进、螺旋形上升;发展的岛内动力有所减弱,通过协商签署协议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模式受扰,发展不确定风险上升。

  他认为,这既是两岸固有结构性矛盾的体现,也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新问题的客观反映。必须主动适应两岸关系发展速度的相对减缓变化,适应两岸关系结构受内外因素影响的变化,适应两岸关系发展动力的调整变化。

  “现在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不自觉的把交流当目的、为交流而交流的现象。两岸关系深化的关键,不在于往来的“量”,而在于相处的“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说,民间社会的交流要走向正常化、规范化与制度化,这需要两岸双方来规范来引导,以推动实现“两岸命运共同体”。

  他提出,一是社会交往法规上的正常化,去除彼此法律规定上对对方民众的歧视性规定与条款,如台方对陆生就学的“三限六不”等;二是民间社会交往意识的正常化,视对方为正常的交往对象;三是社会交流的制度化,通过两会协商,签署若干有助于两岸社会交流交往的协议,从制度、法理层面给予保障。

  本次年会主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回顾与前瞻”,来自大陆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记者李寒芳)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两岸关系,大陆学者,和平发展,不确定性,大陆方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