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专家预测习奥会或提“九二共识” 吁美勿插手两岸问题

2015-09-18 08:12: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9月18日电 “习奥会”登场在即,台湾问题备受瞩目。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透露,台湾“大选”将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习奥会”时,除重申“一中原则”外,会原则性提到“九二共识”,这是希望向美方传递明确讯息:“台湾问题两岸自己解决,甚至大陆单方面就可解决,没有美国插手余地。”

“习奥会”触及台湾问题

据报道,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7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时说,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他愿意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致力于同美方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他还强调,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此前率先披露习近平访美行程、也是大陆著名美国研究学者金灿荣强调,“习奥会”上如何触及“九二共识”,可能要端视当时会谈情况,但预料习近平将会原则性提一下,毕竟台湾问题大陆方面关切。

中美或联手制止台“走偏”

中国对外提一中原则,“九二共识”是两岸间的谈判政治基础,金灿荣分析,习近平向奥巴马提出“九二共识”,正是希望向美方传达,如同两岸自行透过“九二共识”协商,所以台湾问题两岸自己解决即可,甚至大陆单方面就可解决。

金灿荣更直言,美对台问题早有“冷处理”趋势,台湾问题更不在此次“习奥会”美方关切议题清单;美国越来越清楚这是中国核心利益,不会轻易“越界”,甚至如果台湾一意孤行,中美还可能联手制止台湾“走偏”,毕竟美更关切南海、网络议题。

针对此前传奥巴马考虑任期结束前对台军售问题,金灿荣指出,美对台军售早有前科,已违反“中美817公报”精神,相信对台军售议题,习近平会“口头”提醒,奥巴马政府不要做得太过火。

责编:许兰

关键词:共识,两岸,习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