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北桃园机场挤“爆”了

2015-09-28 09:53:4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111.jpg

桃园机场是台湾最大的机场,也是不少重大事件的发生地。图为2005年1月29日,台商春节包机在两岸直飞,桃园机场自建成后首次挂出“北京”的航班号。(陈晓星摄)

台北桃园机场今年以来旅客爆增,预计全年出入境旅客将突破4000万人次,远超3200万人次的机场容量;与此同时,桃园机场的两条跑道由于年久失修,从去年开始轮流“体检”,仅剩一条跑道工作,在旅客超负荷的状态下,飞机正常起降已难以为继。桃园机场公司副总经理温永松对此无奈地说,目前计划筹建第三、四航厦,第三跑道也在规划中,但这些都需要时间,最快也要在2018年建成。

机场疲于应付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一年来,从桃园机场出入的旅客都能感受到“爆”,从值机柜台到安检大厅,都要大排长龙,每个关口最少也要耗去三四十分钟,逢假期甚至要提前三四个小时报到,人满为患也影响到机场服务质量。经常往返两岸的台北蒋小姐告诉记者,桃园机场简直让人有自由市场的感觉了。据介绍,今年8月9日,苏迪罗台风过境台湾后,有13万余名旅客涌入桃园机场,创下该机场启用36年来最高纪录,所幸在各部门及各家航空、空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旅客通关还算平安正常。

桃园机场提供给记者的一组数字显示,目前其旅客成长率每年为10%,航班成长率7%,今年旅客将突破4000万人次,到2020年,旅客将达到5000万人次,到2040年旅客将达到8000万人次。

优先建设两岸专用航厦

据悉,还在国际竞标阶段的桃园机场第三航厦,离建好还有5年的时间。为缓解当前机场人满为患的现状,机场决定优先兴建规模较小的第四航厦以应急,但该航厦最快也要到2018年底方可完工,届时或能纾解桃园机场容量不足的窘境。

据桃园机场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温永松说,第一、二航厦年容量为3200万人次,但去年该机场旅客已破3500万人次,今年更将逾4000万人次。为此,加速增建航厦大楼刻不容缓。

他说,桃园机场虽已在扩建第二航厦,预计2017年完成,但也只能多容纳500万人次,仍满足不了今年的需求;而年容纳量可达4500万人次的第三航厦,最快也要到2020年才能完工,缓不济急。

为此,机场公司决定,利用现有用地,先兴建总投资20亿元新台币、被称为智慧航厦的第四航厦,可提供每年500万人次的容量。

之所以被称为智慧航厦,是因为参考了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规划,第四航厦将大量采用自助式报到柜台,只要扫描护照、打印登机证,一分钟搞定,托运行李也仅需两分钟时间,这样就会有效地纾解人潮。

据悉,第四航厦空调、照明、控制系统等,也将导入高科技设计,可随旅客多少而自动调控;因地下即可连接未来机场捷运(地铁)线,第四航厦将定位为“不需转机、直接进出”的航厦,目前公司将其规划为两岸航线专用航厦。

天上转圈子是常事

与航厦旅客“爆塞”相同,桃园机场的跑道也经常“塞机”。

现在,只有一条跑道可供起降。今年1月,南跑道好不容易整修完成,之后又换成北跑道关闭施工,预计要到今年底才能全部完工,待验收后要明年1月才能重新启用。

据介绍,该机场每天平均有570个航班起降,单跑道运作每小时能起降30架左右,也就是说,这一条跑道每天要有19个小时满负荷运转,跑道头随时会有航机排队等候起飞,等候时间少则30分钟,最多时90分钟才能起飞;而等候降落的航班在机场上空绕六七圈是家常便饭,记者本月初赴台驻点时,航班在机场上空盘旋了四五十分钟才降下来。台当局还希望未来陆客能来台湾中转,照目前这个状况,有谁敢来这里中转呢?

据悉,更大的挑战是兴建桃园机场第三跑道。第三跑道因在桃园航空城计划内,台湾“交通部民航局”透露,预计今年10月开始举办为期6周的预备听证会,明年举行正式听证会,完成听证程序后,才能送土地征收审议小组审查,核定土地征收计划后才能办理征收,且还要经过细致设计及环境影响评估,时程会拖很长。

温永松说,原规划第三跑道2030年完工,但机场方面希望加速施工,以纾解不断成长的高运量及起降塞机现象。他们希望第三跑道能提前于2025年完成,在此之前,机场会让现有的两条跑道满负荷运转,以提升起降效能。(王连伟)


责编:张霓

关键词:桃园机场,台北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