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新台胞证好不好 比比“蓝纸”就知道

2015-09-30 09:37:1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笔者驻台期间,一旦外出采访,必要随身携带一张“蓝纸”(即台湾相关方面发放的“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因为从乘坐飞机到入住旅店,都要先出示才行。无论自由行的陆客,在台工作的大陆员工,还是短期驻点的陆媒,身份证明都印在薄薄的一张A4纸上,易脏,易丢,不防水,补办起来也麻烦。

台胞要到大陆工作或旅行,证件则给力多了。9月21日起,大陆全面启用“新版卡式台胞证”。有了这个新证,台胞不但免去签注之劳,住酒店、办理银行卡和电话卡、买动车和飞机票都能直接刷卡读取身份信息,携带和使用非常方便。

本是便利两岸往来的好事,台湾方面却不买账,甚至上纲上线称,此举形同“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云云。这是什么逻辑?台湾人民的感情咋这么脆弱?岛内给出的理由不外乎两条。第一,大陆在推行的过程中仅通知却未和台湾方面协商。第二,卡式台胞证内含芯片,可能有“个人资料外泄”的风险。有阴谋论者更声称,内置芯片有助于“北斗定位”,让人脑洞大开。

按照台湾统计,每年到大陆的台胞有500多万人次。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如此庞大的人群,电子化管理比传统的纸本管理效率要高很多。如要协商,以岛内议事效率,不知会拖多久。

笔者在台北时,无论是申办当地银行卡,还是爬玉山申请登山证,都需要先根据“蓝纸”填写旅行证件信息,到“内政部”网站申请一个统一编号(岛内民众则是跟纸质身份证号绑定的),然后再按部就班去做才成,一百个繁琐,一千个不方便。如今赴台游越来越火,笔者在岛内的待遇具有普适性,要论伤感情,估计大陆民众受到的伤害更多。

大陆国台办早就正式表态,卡式证的内容,原则上和目前的台胞证涵盖的讯息完全一样,此举是为便利两岸人民交流交往,不需要做过多政治联想。那些以安全和政治意涵忧虑为由,指责大陆的言论,不过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而已。

感情是用来争取的,不是用来伤害的。大陆推出的新版证件,便捷,免签注,带着以人为本的科技范儿和时代气息,咋就伤害了台湾人民的感情?别忘了,岛内民众拿着新式证件,入境时甚至都可实现自助通关。如果感觉不到幸福,不妨问问那些在台湾桃园机场大排长龙等待入境的陆客们,他们可是每人花了1000元新台币,等待数十天拿到签注“蓝纸”才得以飞到桃园的。虽然人已飞到了美丽的宝岛,但电子自助通关仍然只是一个美丽的梦幻。

岛内有媒体说,电子台胞证签发之后,进出大陆的台湾民众一定会更多。毕竟他们跟政客不同,政客用嘴发言,他们用脚投票。倒是代表岛内民众表态“很受伤”的有关部门放风出来说,对岸有了电子芯片证件,为了“对等、尊严”我们也要搞。对此,笔者高举双手赞成,坚决拥护两个“凡是”——凡是有利于两岸民众便利交流的都欢迎,凡是落后于时代潮流的技术与思维都摒弃。

倒是岛内的办事效率让笔者有些踌躇,2017年起岛内民众才有望告别纸质证件,全面换发芯片身份证,而大陆类似功能的二代身份证早已换发好多年了。(王大可)


责编:张霓

关键词:台胞证,蓝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