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朱上柱下 国民党祭出险招救选情

2015-10-19 13:15:5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国民党临全会现场。(王连伟摄)

  靴子落地——

  国民党“换柱”终成真

  “这是国民党救亡图存的时刻,绝非争权力、求好处之时。身为党主席,我不能看着我们的党走入历史,不能见到所有同志败选而不努力奋起。”10月17日下午,中国国民党召开第19次全代会临时会议,表决废止洪秀柱代表该党参选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提名,同时征召现任党主席朱立伦参选。会中,朱立伦多次向洪秀柱鞠躬道歉,并表示,我们的对手绝不在党内,必须重整队伍,团结一致,重新争取民众的支持,将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会议开幕式上,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洪秀柱、朱立伦,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和吴伯雄等先后致辞。其后,会议就废止洪秀柱提名案进行讨论,并以举手方式表决,891人中有812人同意。

  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于2016年1月16日,与下届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选举同日举行投票。除了17日被国民党征召参选的朱立伦外,参与角逐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还有民进党提名的蔡英文和亲民党提名的宋楚瑜等。

  国民党为何在“总统”及“立委”选举倒数不足百日的关键时刻,选择铤而走险?舆论分析认为,原因有三:首先,洪秀柱民调持续低迷,不仅没法登上“总统”宝座,而且连累“立委”选情。第二,国民党中南部派系人马公开表示要组建“台湾国民党联盟”,和洪秀柱划清界限,有些国民党“立委”参选人甚至以“集体跳船”胁迫党中央“换柱”。第三,洪的某些政治主张“跟国民党长期以来的主张有所落差,跟台湾主流民意有所背离”。

  战袍加身——

  朱立伦考验刚开始

  国民党“换柱”,朱立伦责任最大。眼下最关键的难题是,要不要辞新北市长?这个问题不处理好,麻烦就会一直延烧。

  对此,台湾媒体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朱确定不会辞去职务,而是将以请假的方式带职参选,市长一职会由副市长侯友宜代理。国民党党内人士表示,朱立伦会从10月19日开始请假3个月,一直请到明年的1月18日。“临全会当天是星期六,他从隔周的星期一开始请假;投票日是明年的1月16日,也是星期六,选完后,不管有没有当选,1月18日是星期一,销假上班。这样算一算,刚好是3个月。”这位知情人士透露。

  另一种说法是,朱之所以拖到现在才“换柱”,主要是想辞职参选,同时又能保住新北市的执政。有媒体分析认为,朱立伦如果早早“换柱”,并辞掉新北市长,依据3个月内须改选的规定,新北市长改选将单独举行。而朱选在接下来的时间辞职,那么新北市长将与“总统”及“立委”选举合并举行,如此一来有利新北市长的改选。

  对于外界的各种说法,新北市政府发言人林芥佑17日表示,朱立伦是否带职参选等问题下周会在适当场合向所有市民及市府团队说明,因为朱立伦认为这样才是完整及尊重大家的做法。由于朱立伦过去常在脸谱上发文说明或表态,林芥佑表示,这次不会通过用脸谱方式做说明。

  此外,此前外传朱立伦的副手人选很可能是性别、省籍、区域都跟他互补的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对此,媒体询问黄敏惠,朱立伦是否跟她谈过副手一事?黄敏惠说,完全没有。

  国民党临阵换帅,不能不说是一步险棋。“朱上柱下”能否让其选情翻盘也是未知数。此间舆论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除非选举出现重大意外,否则朱立伦当选的可能性甚微。不过,国民党“立委”选情可能会因为朱立伦的“出线”发生变化。

  “立委”爆料——

  民进党施压忙告发

  国民党“换柱”,朱立伦披上战袍,打乱了民进党的选举步骤,对民进党的“立委”造成相当大的压力。连日来,民进党又是控告朱立伦违法,又是恐吓说手上有一堆关于他的弊案要爆料。

  民进党籍的前台南县长苏焕智认为,对民进党而言,如果洪秀柱继续选下去,对民进党完全没有压力的问题。但朱立伦若能成功整合出战,国民党的基本面会比洪秀柱现况要好,而且好很多,也势必会对民进党产生竞争压力,这个压力会在最后一两个月呈现出来。

  正因为如此,民进党对“朱上柱下”气急败坏。民进党籍“立委”陈亭妃、陈其迈由助理赴台北地检署递状告发,认定朱立伦恐以金钱、职务等资源,作为洪改任副手或退选对价,疑涉及利益交换,违反“总统副总统选罢法”;要求检调立即发动搜索、保全证据,并点名检察总长颜大和不应坐视不管。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则是恐吓说手上有一堆关于朱立伦的弊案要爆料,包含中坜污水厂、埔顶污水厂、中正艺文特区等弊案。

  与此同时,“台联党立委”周倪安也前往台湾最高检察署,告发朱立伦、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李四川,质疑国民党中央为换取洪秀柱退选,多次向洪提出条件交换,涉嫌违反“选罢法”相关条款。

  特侦组发言人证实,已接到告发国民党涉嫌违反“选罢法”案件,并将朱立伦列为被告,交由特侦组检察官协同侦办。但至于什么时候查?查什么人?现在不便对外说明。(王连伟 孙立极)

 

责编:张霓

关键词:朱立伦,换柱,国民党,民进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