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专家:台湾光复历史不容扭曲

2015-10-27 10:56:1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中国抗战的胜利和台湾光复,是大陆人民与台湾同胞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洗刷了中国甲午战败和割台的耻辱。”10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广州举行的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致辞时说。

  纪念台湾光复是对“台独”的郑重警告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布台湾重回中国版图。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日当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山大学联合主办的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及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及新闻出版界人士参会。

  在今天的台湾岛内,有关抗日、光复、殖民的史观在“台独”和媚日言论双重误导下,出现了扭曲和模糊之势。长期以来,部分绿营人士通过美化日本殖民和抹杀台湾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史实,来削弱和否定台湾光复的意义,进而为“台独”寻找说辞。当此之时,两岸一起还原历史真相、陈述历史意义,显得尤为必要。

  王伟光说,50年的殖民统治是日本对台湾人民进行奴役和掠夺的50年,但台湾人民从未屈服,宁愿人人战死,也不愿拱手让台。中国抗战的胜利和台湾光复,是大陆人民与台湾同胞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洗刷了中国甲午战败和割台的耻辱。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在会上表示,今天纪念台湾光复,是对70年前台湾回归祖国这一重大历史史实的重申与肯定,也是对企图否认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台独”分子的郑重警告。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指出,台湾本来是中国的土地,被日本窃取后重新回到中国,谓之光复。这个光复不是和平得来,是靠亿万中国人流血流汗奋斗得来,是对日本殖民统治的否定。他还表示,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这是从台湾历史演变中得出的基本结论。所谓“两国论”“一边一国论”都是“台独”谬论,与历史、与中国人民感情和中国国家利益相违背。无论在历史上或法理上,台湾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台湾先烈抗日史实不容抹杀

  与会专家表示,日本殖民台湾50年,台湾人民反抗50年。对历史的研究决不能背离史实,台湾先烈的抗日史实不容抹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小冲表示,台湾民众早在“九一八事变”近40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长达20年的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其抗争之英勇、牺牲之惨烈,可歌可泣。“从1895年到1915年,台湾爆发了大小12次反殖民武装暴动。其中西来庵起义参加民众数万人,被判死刑的抗日者更是多达866人。”他说,这充分展现了日本殖民者的残暴本质,同时也揭示了台湾民众抗日斗争的坚强决心。

  陈小冲指出,在武装斗争失败后,从1915年到1936年,台湾民众开展了持续的政治斗争和文化启蒙运动。反抗殖民同化政策、维护台湾中华文化根基,成为核心内容。就连日本殖民警察也不得不承认,台湾反抗民众“民族意识很强烈”“中国将雄飞于世界,必定能够收复台湾”。

  台湾学者赖泽涵表示,日据时期,台湾民众普遍对日本人感到厌恶。即使1937年后日本开始大力推行皇民化运动,鼓励台湾民众讲日语、改日本名字,但改名的台湾人也不到总人口的2%。“可以看出,当时绝大部分台湾人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这是台湾民意的主流。”赖泽涵说,日本皇民化运动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在台湾民众中征兵,将其送上前线,为“南进”侵略政策充当炮灰。

  “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的20年,纵容指使‘台独’势力兴风作浪,千方百计引导台湾青年‘去中国化’,同时令‘亲日’情结弥漫到整个社会。”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说,日本侵台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苦难,我们应从中吸取历史教训,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但日本右翼势力没能勇敢地承认历史错误,还想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这值得两岸同胞高度警惕。

  认清日本殖民台湾的本质

  针对当前台湾岛内少数人主张的所谓“日本是台湾现代化功臣”“日据时期开启台湾现代化进程”的错误观点,海内外专家学者用历史事实给予了有力驳斥。

  “我从小接受的就是日本皇民化教育。日本当局鼓吹、灌输给我们的,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是日本人’‘台湾人是三等人’‘要为天皇牺牲生命’这样的观念。这不是殖民化,又是什么?”年届80的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所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兼任教授许介鳞说。

  许介鳞说,“有人说日本殖民期间台湾稻米产量大幅上涨,但当时台湾产米的50%被强征充作日本军粮。产米的宝岛吃不到大米,我小时候吃的主食就是番薯干。这到底是现代化还是剥削,不是很清楚吗?”

  “日本在台湾的确进行了一些经济建设活动,但这些‘成果’和‘成就’只是表象,背后隐藏的是日本企图将台湾变成掠夺资源的宝库这一真实目的。”陈小冲举例说,有人说没有阿里山小火车就没有现在的旅游业,但日本殖民者当初开建铁路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掠夺阿里山中宝贵的林木资源,运回日本建设神社、投入战争。

  辽宁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所副研究员孟月明说,在军事占领条件下,日本对中国台湾和东北地区都实行了大规模的移民侵略活动。在台湾全岛370.7万甲(一甲约为0.97公顷)土地中,被日本台湾总督府强行霸占的就有264.3万甲,被日本财阀和日本移民强行低价收买的多达18.1万甲,两者合计占了台湾土地总面积的68.5%。日本的掠夺罪行,罄竹难书。(王平)

责编:张霓

关键词:台湾光复,台湾,移民侵略,,台湾回归祖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