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副手难产成台“大选”一景

2015-10-28 11:16:1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现在距离明年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决战日仅剩两个半月。往届选举到了这个时候,各阵营正副候选人早已分赴各地扫街拜票,忙着全力冲刺。令外界颇感怪异的是,如今只见国民党、民进党和亲民党三党候选人独自跑行程。三党的副手皆无着落,成为历届“大选”未有的“奇观”。

  久拖不决

  台媒报道说,回顾历次“大选”,各阵营多在投票约半年前就公布副手,最迟选前4个月也已人事底定。典型的如2008年选举,政党有机会再轮替,国、民两党提早备战。马英九于2007年6月就宣布由萧万长任副手;面对国民党“马萧配”来势汹汹,民进党谢长廷携手苏贞昌的“谢苏配”也不落人后,在8月中正式成军。

  但惯例也不是绝对的。明年“大选”,至今没有“副总统”候选人踪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4月15日就获民进党提名,卷土重来迈向“最后一里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于8月6日宣布第三度问鼎“大位”,但两人至今都未公布副手人选。

  至于国民党,上一位参选人洪秀柱迟迟找不到副手,日前已改征召兼任党主席的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参选。朱营内部评估认为,临阵换将的国民党已从绝对落后转为不无逆转可能。选举情势丕变,国民党急于重整之后再出发,副手人选又得从长计议。

  从历史上看,挑选副手实为一个难题。无论蒋氏父子、李登辉、陈水扁还是马英九,副手的出线都有其复杂缜密的背景和考虑。当然,蔡英文也有不着急的理由,毕竟她的对手同样单枪匹马、副手成谜。有人说,一个不着急,一个急也没用,副手这盘棋,下得还真是诡异。

  绯闻效应

  靴子一直不落地,有一个额外的好处是吸引眼球,博取了不少报纸版面。热爱爆料的台湾媒体从一开始就忙着列名单、圈人选。随着选举进程的推进,副手这件事早晚要端上台面的。副手虽然在当选后形同备胎,但毕竟身处权力中枢,是帮忙还是添乱,是加分还是无为,特别是在选举中能否发挥吸票作用,对领导人的成败起重要作用。

  面对外界热心的“拉郎配”,当事人要么忙于辟谣和否认“绯闻”,要么暧昧地继续打擦边球。朱立伦近日否认征询过“亚洲换肝之父”、长庚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亲近陈肇隆的人士证实,双方确有接触,但陈肇隆经过深思熟虑后,已经婉拒。此外,朱立伦副手的另一个绯闻主角——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近日也出面澄清说,没有接到邀请。

  相关人士透露,蔡英文在对手换成朱立伦后不敢怠慢,也改变了“躺着赢”的心态,将副手的定位从可有可无的玻璃人角色拉高到吸票加分的战略层次。蓝营表示,近日获悉蔡英文曾与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接触,很有可能就是为争取彭点头成副手,弥补她财经背景不足的弱点。

  三度出征的宋楚瑜如何选择他的副手,是否会借此祭出奇招,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询问宋楚瑜对于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另一位退出“大选”的政治人物施明德的看法,宋楚瑜只是泛泛地说“都是很好的人选”。宋楚瑜此前接受专访时表示,副手人选安排“现在不能乱开玩笑”,只是强调“团队”,口风依旧很紧。

  各有考量

  拖后公布副手,一方面固然可以吸睛聚拢人气,另一方面更是因为兹体事大,马虎不得。

  台湾舆论认为,副手牌成了决定2016年选举的一大关键。对于候选人来说,副手的年龄、党派、领域,越有跨度越是好选择。资深人士分析,蓝绿副手人选应该都会从医界、学界寻觅。因为民众厌倦了蓝绿恶斗,从专业领域寻找副手,政治色彩偏淡,形象清新,不失为一招妙棋。比如朱立伦就放风说,会用开阔心胸去考虑副手选择,不一定非要政界出身。

  2012年“大选”蔡英文就主打“清新”牌,一直想突围民进党和政治圈,找一位经济专家。据传她先后找了做过“财长”的林全和“央行”总裁的彭淮南,无奈都被拒绝,最后只好又回到民进党内,找了当时的秘书长苏嘉全。结果受苏嘉全的农舍事件拖累,很难说有多少加分。

  据悉,朱立伦已放弃初期的策略,即原倾向于寻觅一位中南部、女性的平衡性角色,改变为寻求在选举大战中具有实质攻城略地的功能角色。这样,“立法院长”王金平自然成了重点邀请对象。

  无论怎么拖延,副手这盘棋总得落子。亲民党党内人士说,副手人选还要看国亲未来是否还有整合空间再决定,预计11月上旬对外公布。有专家观察分析认为,蔡英文这一届选举已经认清,自己的副手必须具备两个方面的作用——首先要在民进党内资历够,但又不会威胁到她;其次最好与大陆有渊源。所以,蔡英文的副手人选很可能是“萧万长模式”——马英九2008年代表国民党夺回失去8年的执政权,他选的副手是岛内以财经见长的萧万长,清晰地向外界传递出要由政转经的信息。(王大可)

责编:张霓

关键词:国民党,朱立伦,选举,蔡英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