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牟彦秋:台湾怎样应对“超低生育率"?

2015-11-03 16:23:47来源:新华台湾 分享:
字号:

  自2003年起,台湾成为超低生育率之地,去年生育率为全球第二低。维持世代更替平衡的生育率约为2.2,而近5年,台湾生育率都在0.895~1.165之间。为此,台湾这些年,没少为“生孩子”的事着急,出台各种措施鼓励生育。无奈生育率还是连年降低,总是徘徊在全球倒数的水平上。“人口红利”在台湾已经逐步耗尽,2016年开始,台湾老年人口将超幼年人口。

  生育率低殃及台湾高校招生。早在今年4月,台湾教育部门就宣布,因少子化冲击,不少高校招生困难,若7月起新生注册率未达7成,就会扣减招生名额和补助款,达到自然减校的效果。台教育部门还估计,从现在起到第八个学年后,会有50所大学合并或关校,其中8至12所公立大学合并,20至40所私立大学关校。少子化冲击如此严重,台湾人到底有多不敢生?

  不敢生?在台湾养孩子贵的离谱!

  一项针对台湾上班族生育计划的调查显示,4成上班族根本没有生小孩的计划。至于不生孩子的原因,排名首位的是“怕赚的钱不够养小孩”,占比高达65%;其次是“买不起房子,没法给小孩一个家”。

  在台湾,养小孩有多难?据调查,受访上班族估计,生养一个小孩从出生到20岁,平均约需573万元台币(约113万人民币)。调查机构估算,若依照台湾今年1月份经常性薪资38546元台币计算,上班族平均得不吃不喝12.4年,才能准备好一个小孩的生养基金。

  有媒体将在大陆养一个“二孩”和在台湾养一个“二孩”做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在台湾养一个孩子比在大陆贵100万!请看具体分析↓↓↓↓

  鼓励生育政策花样百出

  早前,当局砸100万新台币,公开征求一个“一看就想生”的口号,入围标语包括:“帅哥美女靠创造,不生永远看不到”、“孕酿下一个希望”、“为爱而生”、“一‘生’幸福”、“老爸老妈我准备好了,今晚就看你们表现了”、“孕味、乳味,最有女人味”、“结婚,我愿意!生子,我乐意”、“幸福很简单,宝贝一,二,三”、“孩子到位,幸福归队”、“生!就对了”、“好孕好运到”等等。

  台湾行政部门还积极推出多项具体措施:推动实施补贴育有3名以上子女家庭购物贷款利息;完成幼托整合政策”,幼稚园与托儿所不分家,兼具养护和教育功能;增加各项儿童托育津贴,包括保姆托育补助、育儿津贴、育婴留职停薪津贴、5岁幼儿免学费,等等。

  此外,台湾各地市还纷纷推出了自己鼓励生育政策,新北市政府为鼓励生育,2013年8月1日起,对于生育第三胎的家庭,0至6岁的婴幼儿,将实施挂号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还将提供婚后孕前免费健康检查。为解决年轻夫妻的负担,市政府还发放每胎2万元生育奖励补助金,及每月3000元至5000元的育儿津贴等。台北市也力推“社区公共保姆”制度,以小型的公托中心取代动辄数十人的托婴中心。

  然而,实际情况是,虽然当局鼓励生育,但上个月的一项调查中,高达87%受访者不会因现行生育补助而生小孩,超过8成不会因托育补助而生育。在这项调查中,受访民众45%没小孩,没小孩且不想生约16%。同时,有6成受访者不知当局提供的托育补助内容,有4成8不知生育补助内容。专家指出,当局缺乏因应少子化的总体战略,只有零散的促进生育措施,且强度不够;相对于养育小孩的经济负担,补助只是杯水车薪,“因此知道的人不多,觉得有帮助的人也不多。”

  由此看来,解决少子化问题,摆脱超低生育率,台湾任重而道远。(牟彦秋 综合整理)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台湾,生育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