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张盼:纪念台湾光复印证两岸始终是一家

2015-11-03 14:30:2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安峰山发布会首秀(中新社记者 张 勤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新任发言人安峰山首次亮相。在约40分钟的时间内,安峰山就纪念台湾光复、两岸关系发展、台申请加入亚投行、两岸青年创业等话题,接受两岸媒体提问。

  关于两岸共同纪念台湾光复的意义,安峰山说,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大陆有关部门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这对于两岸同胞共同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功勋,弘扬抗战精神,共谋和平发展,同心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理解和包容”日占史有违史实

  安峰山说,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胜利成果。这段历史表明,两岸同胞不管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也不论有多长时间的隔绝分离,都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始终是一家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处于重要节点,两岸同胞应当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

  有记者问,关于台湾光复,近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人们对此有两种感受,一种是民族自豪和自信,另一种是历史记忆。她说双方应承认分歧,相互理解和包容,发言人怎么看?

  安峰山表示,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是中华民族的自豪与荣耀。刚才提到的那种论调,其所要“理解和包容”的不过是与历史事实相违背的一种“台独”史观而已。

  针对蔡英文赴日活动并据传会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峰山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破坏和挑衅两岸关系。

  本报记者提问,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临近,台日关系发展值得关注,有传言说两方酝酿将关系“法律化”,日版“与台湾关系法”若成形可能会对两岸的和平统一构成严重威胁,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安峰山回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对中方作出的承诺,妥善处理与台湾关系问题。

  “九二共识”是两岸常态化联系基础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日前在广州会面,达成多项共识。有记者问,此次会见临近台湾“大选”,两岸关系重新面临道路选择的重要节点,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起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的负责人互访及会面沟通,是这一机制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强调的是,坚持“九二共识”是两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基础,也是该机制正常运作的必要条件,因此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记者问,大陆将如何与民进党沟通并了解其内部真实的声音和想法?

  安峰山说,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一贯的。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取得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和一系列重要成果,关键在于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而这一基础的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只要认同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打交道都不存在障碍。

  有台湾记者引述岛内27日发布的2015年军力报告书称,大陆拟于2020年前具备攻台的战力。

  安峰山回应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也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势下,炒作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或者大陆军力问题,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两岸的政治互信,更不符合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愿望。

  欢迎台商借“一带一路”寻转型商机

  有记者问,大陆对于台湾加入亚投行有何态度,在此方面有何进展?本月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领台商“一带一路”考察团赴陕西等地考察,请介绍相关情况。

  安峰山回答,我们已经多次表达欢迎台湾方面加入亚投行的态度,乐见亚投行按照其协定来处理台湾方面加入的问题。两岸继续保持沟通,有助于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

  他介绍,10月16日至22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台商“一带一路”西部行考察团赴陕、甘、宁考察,全国台企联负责人和近30名台协会长、台商代表参加。通过实地考察,台商们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资源和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等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潜力和市场空间,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国台办、海协会将继续帮助广大台商朋友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共寻转型商机、共享发展机遇。

  此外安峰山还介绍,大陆相继出台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搭建了一批有特色、条件相对成熟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平台。为推广这些积极做法,10月15日至16日在福建厦门召开了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工作交流会;会议期间,国台办为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授牌。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纪念,台湾光复印证,两岸,一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