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王其团:港资台企的临港缘

2015-11-03 14:35:5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车行在山东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宽阔的道路上,两旁的厂房、果园和农田迅速闪过。虽然天气已是深秋,眼前依旧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临沂临港这一黄海之滨的闪亮明珠,谁能想到它曾是数个贫穷落后的农业乡镇。

  要致富,先修路。2013年底,临港与香港东亚国际投资签署了总投资25亿元的投资协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及开发旅游休闲度假中心项目。其中全区共规划建设主次干道路23条,总建设里程145.8公里,通车里程135公里,“五纵五横”的道路框架基本形成。

  借助港资落户临港的东风,本来缺少海港的临沂把发展触角已推进到海边,并在发展蓝色经济的大军中渐渐拥有了一席之地。

  2010年10月22日,山东省政府批复设立省级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成立5周年之际,区党工委书记王君师表示,临港区将紧抓机遇对外开拓发展的空间,全面引进海内外资金、人才和技术。其中借鉴邻近地区经验,引进港台资金就是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临沂市一直在吸引台企港资上做文章。比如临沂兰山区以《兰山区都市型现代农业规划》为引领,依托市台商协会和台属协会,加强与台湾农业企业的对接与合作。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台塑集团近日在临沂市罗庄区签约。集团将投资55亿元建设台湾长庚医院山东临沂分院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综合性大型医疗机构。

  引进港资抓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临港区确立了“借港招商”战略,先后赴香港等地招商,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高附加值、高效低耗的项目。

  王君师介绍,依托近海临港的优势,开发区着力发展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新型建材4个支柱产业。其中新材料和绿色化工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计划总投资445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12亿元、税收52.8亿元。5年来,先后有百余家企业落户临港,合同利用区外资金近1000亿元。

  “临沂—日照段的鲁南快速铁路确定在临沂临港区厉家寨设立站点,该快速铁路计划2016年下半年动工,2019年竣工通车,设计时速350公里。”王君师兴奋地表示,高铁站点的设立让临沂包括临港区迎来高铁“快时代”,“半小时城市生活圈”“一小时城际生活圈”指日可待。有如此明显的区位优势,临沂临港区正在成为海内外客商争相入驻的产业集聚区。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港资台企,临港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