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 行脚 >

木石花园博物馆不上锁 展品却越展越多

海外网 2016-05-23 14:05:32

1463983611527580.jpg


郑荣次的收藏品摆满老屋,琳琅满目,全都免费参观。(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海外网5月23日电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新竹湖口老街木石花园博物馆很特别,免费开放并采开架式展览,16年来展出物品不减反增;增加的展品,近四分之一是游客参观后“回馈”赠送,成为特色。

木石花园采开架式展览完全不设防,郑荣次说,有游客看他展出贝壳12生肖,因是早期工艺品,想买也买不到,缺了好几个,当场表示“家中还有可让它们配成一套”,不久就专程送来,让他高兴了好几天。

还有一位原住民参观后,大老远送来一块有台湾图案的石头,表示摆在这里可让观光客“看见台湾”;也有人参观后诗性大发,写对联、诗词寄给他供展,当然最多的是木雕、陶瓷艺品;原本展室只有1栋,在热情赞助下,扩增为2栋。

郑荣次住板桥,约20年前,逢假日就回湖口老家,陪高龄父亲在骑楼晒太阳,父亲很好客,看游客来湖口老街就会招呼“进来坐”,欢迎游客到家中看老屋结构。

郑曾任新北市里长,任内积极倡导资源回收,见别人丢弃的陶瓷艺品、纪念品他当宝,里民得知也主动送他,十多年下来累积上万件物品,16年前郑父过世,正逢新竹县推展湖口老街观光,他想起父亲好客,立即提供老屋当展室。

“看展免费喔!”郑荣次假日都会返回老街,吆喝民众观赏,屋内满是陶瓷艺品。

他说,虽然游客走了,他和家人得善后,但能让游客了解老街正是他返乡初衷,16年来已有300万人次参观,最大收获是孙女接棒当导览。

或许有人认为,展出的对象不值钱,郑荣次说,这些都是过往生活的点滴,记录了台湾各时期生活风貌,仔细观看自然能心领神会,且每件展品背后都有故事,对他来说,“每件都无价”。


责编:李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