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创客录:我在大陆做创客 教会温州同学台湾腔

2016-10-18 09:28:4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编者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们,带着梦想和坚持,在大陆书写着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海外网记者通过采访数十组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创客,选取拍摄了具有代表性的六个主题故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点滴和人生选择。

------------------------------------------------

仅仅历经53分钟的飞行,来自台北商业大学的李雅琪就抵达了被称为台商第二故乡的温州,在这里,她将和大陆的小伙伴经历一个不平凡的假期。与她一道,来自台湾10所高校的65名年轻学生,将一同参与为期七天的第三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比赛。

“微信群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热闹起来的。”李雅琪说,早在来到大陆之前,他们就已经通过互联网,和大陆队友完成了分组抽签和课题选择,也针对创意项目进行了初步的沟通。主修商品创意经营的她,喜欢发想创意,热爱手作,已是台湾各大比赛的常客,但来大陆参赛,还是第一次。

和李雅琪一样,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台湾年轻人,大部分未曾到过大陆,对温州也只有朦胧陌生的印象。带着期待和忐忑,他们开启了在大陆的创意之旅。

从天马行空到脚踏实地

在浙江创意园的一家咖啡馆里,李雅琪正在和新组建的团队忙碌着——来自两岸17所高校的130名大学生被混编组成13支团队,要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通过头脑风暴、创意设计、模型制作、撰写商业策划书、PPT展示等过程,合作完成创意项目。

“真正好的想法,必须面对市场,也必须是有价值的。‘企业出题、创客破题’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介绍说,今年的课题内容源自于温州当地知名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开发项目。

如何针对更广阔的市场?李雅琪所在的第二组团队为此陷入了激烈的讨论。

“工业设计的想法是要从生活中来的,也要回到生活中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吕明辉是第二组的组长。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坚持做宠物用品套装,是因为儿时的宠物狗因自己的疏忽,未来得及救治便已离开了。他想,也许可以通过科技,让越来越多的“铲屎官”免于遗憾。

吕明辉的想法遭遇到团队内部的挑战,来自台湾的几位成员,更想做一个电子抽油烟机,双方意见一度僵持不下。

“在设计领域,天马行空是很容易的事情,但相对而言,很少人会考虑到真实性、可行性和市场面。” 此次活动的评委刘秉承告诉记者,“我希望两岸的学子能够透过这次比赛,领会到更为重要的实作精神。”

从天马行空到脚踏实地,作为组长的吕明辉提议用答辩的方式解决分歧,两岸的学子各自阐述创意和可行性,最终票选决定方案。

温州的同学学会了“台湾腔”

“起初,我是打算要退组的。”吕明辉说,在最初讨论设计方案时,大家有一些意见不合的地方,“主要都是和台湾的同学,他们不理解我讲的东西”。

这个假期,吕明辉刚刚结束大一的课程,但他参加设计比赛的经验已经相当丰富,经过短暂的思考,吕明辉决定以理服人。

“我提出了两个观点,最终说服了对方。相较于电子抽油烟机,宠物产品的市场更有潜力,技术方面也更容易达到。”吕明辉说,从最初沟通上的“文化差异”,到用理性的方式说服对方,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了要心平气和的找到相处的办法。

“每次气氛很闷的时候,有他在就会high起来。死气沉沉是想不出好设计的。”被吕明辉称作是团队“开心果”的黄勇杰来自台北大同大学,他推掉了和家人出国旅行的机会来到温州,他说,这次最大的收获是人际关系,“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很快地和大家熟悉起来,虽然偶尔也会有摩擦,但团队的合作是最重要的。”

两岸年轻人在一起创作时,由于成长背景和教育体系的不同,难免会有差异化的表述方式和思维习惯。

“‘高大上’的角度到底是什么角度?没办法理解。”来自台湾佛光大学的吴禹彤在绘制效果图时,面对大陆组员的建议,有点摸不着头脑。

“‘高大上’的角度就是从高处往下看,是在大陆平时会用到的一种说法。”吕明辉耐心地解释着,在视角的选择上,双方经过讨论,也找出了最佳的方案。

第二组的创作导师李恒达告诉记者,“这样的差异反而能够激发出更好的创意,也可以让他们在差异中彼此学习。” 此外,对比两岸设计市场,台湾有着更具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细腻精致的创意产品、成熟的文创产业,大陆则有广阔的市场和优秀的设计人才,两岸可以互补融合。

“虽然我们在语言上有差异,但这个相处的过程,真的很和乐。在一起的这几天,我们说话的语调也越来越像了,温州的同学都学会了台湾腔。从彼此身上也学到了不少设计心得。”李雅琪告诉记者。

友谊未散 梦想继续

决赛的日子倏忽而至,第二组的“狗狗套装”在短短的一周内就从一个善念变成了一套完整的产品,它不仅有了一个洋气的名字——LPLF智能宠物用品套装,而且包含了宠物餐盘、背带式牵引绳、智能手柄及APP等一系列将互联网科技和宠物关怀融于一体的智能产品。李雅琪向我们介绍“这套产品的亮点,就是能够通过摄影记录宠物每一个精彩瞬间、测量与统计宠物日常饮食、GPS定位宠物位置并对宠物进行驯化。”

在这次大赛中,像这套宠物用品一样强调科技感以及实用性的产品还有很多。内置式电子提醒功能、USB充电孔和记忆存储功能的智能健康隐形眼镜盒;利用投射原理矫正字形的“字绘灯”;结合温州与台湾文化元素的“福蝶鹿城”鞋子;内置太阳能电板、具有GPS定位功能的“DU—bag”背包……这些具有实际需要的设计主题,通过两岸创客们的创意和想象,进一步完成了科技与创意的转化。

第二组所制作的宠物产品,凭借“科技感十足,每一项技术都是基于市场需求”的优势,最终在这次活动中夺得最佳创客奖。

“宠物产品需要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相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我们的产品更具有科技含量,更加人性化,科技化”吕明辉认为,他们的产品胜在用户体验,“最主要的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人与宠物的情感。”

七天的创作过于仓促,吕明辉告诉记者,下学期他将成立工作室,继续完善这项产品。

返回台湾前,吴禹彤和小伙伴们还亲手为咖啡店老板绘制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第一次来大陆,第一次和不同背景的人合作,总觉得自己是不足的,因为老板的鼓励,使我找回自信,谢谢老板,期望着有一天能再来到店里。”吴禹彤说,老板那一句,“我走了一圈,看到你们的作品最有设计感”,才让他安心下来,七天的相处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直到现在,他们的微信群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每天分享着彼此的生活点滴和创意想法。在温州度过的这个夏天,对于这群年轻的两岸创客而言,都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王秀中)


责编:李萌、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