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创客录:“小确幸”不是台湾青年梦想的全部

2016-12-16 08:20:4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编者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们,带着梦想和坚持,在大陆书写着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海外网记者通过采访数十组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创客,选取拍摄了具有代表性的六个主题故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点滴和人生选择。

-----------------------------------------------------------

提起台湾,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主题咖啡馆、复合书店或是充满人文风情的民宿文化。知名的诚品书店,似乎已然代表着部分台湾年轻人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安逸而知足的“小确幸”。

不可否认,“小确幸”文化的确掀起了台湾的文创热潮。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传统制造业的发达曾为台湾带来近40年的繁荣,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传统制造业却面临着淘汰的压力。经济增长渐缓,让各界开始反思岛内年轻人“小确幸”心态所带来的危机,如果许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只是开个小店,不了解市场对接,不懂得营销,往往不会走得长久。这样的问题曾经也困扰着台湾青年吴佳倩。

初见吴佳倩,干练的短发和温暖的笑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优雅的面容,让人很难想象她身上有着“爱折腾”的闯劲儿,从空姐、手机制造业、汽车行业的产品开发再到设计领域,吴佳倩早早就拥有比同龄人更为丰富的阅历。

“台湾青年不能只是喝一杯咖啡的小确幸,要给自己一个期许。”吴佳倩对我们讲述了她在大陆的故事。

“创客之城”吸引台湾青年前来圆梦

2016年6月,吴佳倩作为IF公司大中华区的总经理,独自从台北调来深圳,开始了她在大陆的工作和生活。从杭州、上海到成都,吴佳倩说,在公司决定来大陆发展的前期,她就在认真考量来到大陆的第一站应该选择哪里,而最终她选择了深圳。

“深圳是一个很新的一个城市,在这里,拥有很多的机会”,每一个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都这样形容,而吴佳倩也有相同的感受,“深圳这座城市有着年轻的观念与多元的文化,让不管是从哪里来的人,都能够很容易在这里找到安身之地。”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已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设计之都”“创客之城”的美誉吸引着大量的年轻人来这里圆梦。

吴佳倩说,深圳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制造业飞速发展、也是产品设计量最多的地带,良好的环境,让设计师的产出,都能在就地就找得到供应商,甚至是销售渠道,而台湾在制造业和设计产业方面同样具有优势,深圳无疑是台湾青年创业的不二之选,对于IF而言更是一个很好的落脚之地。

然而,“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发展到后期,一定会有低廉成本的追赶者”,吴佳倩说,深圳的制造业和十年前台湾所面临的困境极为相似,都面临着产业的转型升级,而这一两年,大陆似乎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公司落脚深圳,也希望可以分享台湾企业的经历,陪伴当地的传统制造业完成转型升级。

“台湾早期也以制造业为主,过去十年,大家开始体悟到,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开始找出路,花费了大量时间,进行产业的改造。”吴佳倩进一步说,“反观台湾年轻人创业的环境,我觉得也是同样的道理,年轻人不该只怀抱小确幸,也要改变。”

台湾创客借大陆平台找到订单和出路

为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各地都在筹备、设立台青创业园。而在众多的园区当中,吴佳倩选择了中芬设计园。园区成立两年以来,进驻了大量来自美国、芬兰、瑞典等国际知名设计品牌,为新创企业提供优质的资源和市场对接服务。

“我们不做二房东,不只是单纯运营园区,而是希望促进整体行业发展,嫁接海内外资源,帮助新创团队在深圳落地,并走向国际化。”正如中芬设计园营运总监宋艺纳所言,一个好的创业园区,往往提供的不只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平台。

IF今年也已在中芬落脚,受惠于园区政策的吴佳倩谈了谈她对创业园区的看法,“一开始的资金可能能够帮助台湾青年度过草创时期,但我认为一个好的园区,最重要的是要让创业者找到订单和发展的出路。”

吴佳倩认为,对于一个设计师或者一个创客而言,在不熟悉市场的情况下,需要一个有利的资助者,帮他们把产品推销出去。为台湾青年提供市场与平台,才是创业园区最该具备的核心要素。

“支持他们的创意,并思考让创客如何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生存”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不仅选择来到大陆创业,更重要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中芬设计园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小确幸”不是台湾青年梦想的全部

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这让在深圳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吴佳倩,更能客观地看到台湾创业环境的优势与不足。也许很多想法在台湾难以很快实现,但大陆的环境却给予年轻人无限的可能。

“我见到很多年轻人,他们的很多创意都是在聚餐时喝个小酒的状态下就谈定了。”吴佳倩说,在大陆,年轻人更愿意分享自己的资源,有了好的想法与创意就会立刻去执行,虽然他们可能没有充足的前期准备,但在创业过程中会不断地学习、摸索,积累经验。

“在台湾选择创业,每一个环节都要规划得非常周密,起码要有80%的准备才会开始执行,而在大陆只需要做到20%。”

吴佳倩分析,这样的差异源自市场规模的不同,台湾市场相对较小,东西都要量产,一个企业生产商品需要考量每个人的需求,而在大陆迎合十分之一人口的需求,就足以支撑企业的销售和公司的运营。

“台湾年轻人要改变思维模式。”吴佳倩感叹,台湾的教育环境,可能让台湾青年缺少宏观的理念与开阔的视野,而来到大陆,就要试着改变,去接纳不同地区、不同人的思考方式。“来创业不只是要服务岛上的人群,更要放眼大陆十几亿的人口。”

“台湾现在,大家好像都喜欢小确幸,而设计应该要被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之上,而不仅仅停留在一个小茶杯或者一个花瓶这么简单,设计出来的产品应该结合科技,真正去改变人类的生活。”吴佳倩认为,台湾创业圈子似乎正经历着同样的瓶颈。

从技术层面而言,台湾早期的电子产业和制造业也都相当的发达,这让台湾青年来到深圳创业,拥有很好的起跑点。吴佳倩认为台湾青年要善用平台,发挥优势。

开一个书店或是咖啡店的创业模式,不该是台湾年轻人梦想的全部体现。“年轻人要给自己一些期许,而不是每天看一场电影或喝一杯咖啡的小确幸。在45岁之前要给自己一个憧憬,一个目标。”这是吴佳倩给台湾创业者的建言。

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为了理想来到大陆,虽然他们的创业之路不是全然美好,也并非所有人都实现了最初的目标。然而,他们的故事似乎预示着,台湾青年真的不只有小确幸,会有更多和吴佳倩一样勇敢的追梦者,在大陆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李萌/文)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