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壮族嘹歌 天籁之音

2016-12-26 15:02: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台湾旅客到大陆旅游的人数稳定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大陆一直排在台湾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三位,很多台湾旅客提前半年就会预定一些热门旅游项目。

不过,到大陆旅游并不一定要去人满为患的热门景点,去挖掘、去发现一些景美人少的地方,反而更有一番滋味。本栏目带你游览鲜为人知但极富特色的小众景点,让你不再踏入拥挤的人潮,而是踏出真正的旅行!

---------------------------------------------------------

海外网12月26日电 百色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右江上游,有壮族、汉族、瑶族、苗族、彝族、仡佬族、回族等7个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

百色山峦如画,坐拥通灵大峡谷、靖西鹅泉风景区、穿洞天坑等风景区。而当地流传的壮族“嘹歌”,是另一亮丽的“景点”。这种歌谣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句都有“嘹、嘹”之音作为衬词拖腔。在壮语中,“嘹”有“玩耍”、“娱乐”的意思;“嘹歌”源于壮族“以歌为乐”,唱“嘹嘹(辽辽)之歌”,某种意义上也是“男女恋情之歌”。

2016年11月,台湾《经济日报》大陆特派员王玉燕跟随海外网“大陆新发现”栏目来到了广西百色,对壮族“嘹歌”进行了报道。

“作为著名的壮族长篇古歌,“嘹歌”是经过长期的口头传诵后,由壮族文人加工删改,用古壮字记录并在格式上作了适当规范的歌谣集。它的内容相对固定,全部用古壮字传抄流行,是反映壮族人民劳动、生产、生活、爱情、婚姻、历史等方面内容的传统民歌。”王玉燕在报道中写道。

被誉为“天籁之音”的嘹歌音乐,长期以来也一直受到音乐艺术家的青睐,成为他们的艺术灵感源泉和音乐创作素材。它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一部未经刊行的壮民族古代原生态的百科全书”,2008年,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编:郝伟凡、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