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王屋琴书:来自愚公故乡的民间艺术

2017-01-03 16:44:3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台湾旅客到大陆旅游的人数稳定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大陆一直排在台湾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三位,很多台湾旅客提前半年就会预定一些热门旅游项目。

不过,到大陆旅游并不一定要去人满为患的热门景点,去挖掘、去发现一些景美人少的地方,反而更有一番滋味。本栏目带你游览鲜为人知但极富特色的小众景点,让你不再踏入拥挤的人潮,而是踏出真正的旅行!

---------------------------------------------------------

海外网1月3日电 济源是河南十八个省辖市之一,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济源位于黄河北岸,北隔太行山与山西晋城相接,西临王屋山,南临洛阳,东接焦作。

济源市是传说中愚公的故乡,有王屋山景区、黄河三峡景区、小浪底风景区等旅游景点,也有“王屋琴书”等文化遗产。

王屋琴书是济源的独有曲种,是河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曾是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王屋琴书流传于河南省济源的王屋、邵源、下冶、大峪一带,距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历史了。

王屋琴书的演唱具有沉稳、缓慢、低亢的艺术特点。王屋琴书采用的说唱语言是王屋山区的方言为主的,言语通俗,乡土气息浓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曲目题材较为广泛。其中既有征战、公案戏、忠奸斗争戏,有也言情戏、生活戏的曲目。

愚公移山是一个古老的神话传说,而故事就源于济源市王屋山愚公村。长期以来当地人也一直以愚公精神鼓励着自己,所以王屋琴书队演唱的《愚公移山》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编: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