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堆锦:堆出来的“软体浮雕”

2017-01-22 09:30:3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工艺人员现场制作堆锦(满晓彤 拍摄)

编者按:近年来,台湾旅客到大陆旅游的人数稳定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大陆一直排在台湾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三位,很多台湾旅客提前半年就会预定一些热门旅游项目。

不过,到大陆旅游并不一定要去人满为患的热门景点,去挖掘、去发现一些景美人少的地方,反而更有一番滋味。本栏目带你游览鲜为人知但极富特色的小众景点,让你不再踏入拥挤的人潮,而是踏出真正的旅行!

-------------------------------------------------------------

海外网1月22日电 长治是山西省地级市,地处晋东南,晋冀豫三省交界,全境位于由太行山太岳山环绕而成的上党盆地中。

在长治,堆锦可以说是当地的文化特产。堆锦,又称“堆花”,以丝绸织物为主要面料,草板纸、棉花为骨架,经剪裁、贴飞边、压纸捻、续棉花、拨硬折、捏软褶、渲染描绘等十余道工序制成。

长治堆锦的创制时间尚未考证,但从现存资料看,至少在清末民初已名闻遐迩了。早期的长治堆锦以制做礼品为主。有置放在条几上的座屏,有数达十余平方米的中堂、条屏等等。其内容多为反映岁时俗尚、人生礼仪的吉祥图案。

后来,技艺人员还在保持以绸缎为主要面料的情况下,借鉴了其它新兴工艺画的一些经验,扩大了用料范围,增加了制作手段。制作了一批主题鲜明,构图巧妙、物象准确、透视合理、色彩明快、装潢新颖的创新堆锦,成为长治堆锦的换代产品。创新后的长治堆锦,曾参加1978年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和多次省级展览,“拜月”、“听琴”等作品还获得了1979年省工艺美术创新奖。

责编: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