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上党八音会:演绎民间古乐的碰撞与融合

2017-02-04 15:49: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山西长子县的八音会表演(视频拍摄:满晓彤)

编者按:近年来,台湾旅客到大陆旅游的人数稳定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大陆一直排在台湾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三位,很多台湾旅客提前半年就会预定一些热门旅游项目。

不过,到大陆旅游并不一定要去人满为患的热门景点,去挖掘、去发现一些景美人少的地方,反而更有一番滋味。本栏目带你游览鲜为人知但极富特色的小众景点,让你不再踏入拥挤的人潮,而是踏出真正的旅行!

-------------------------------------------------------------

海外网2月4日电 上党,《释名》曰:“党,所也,在山上其所最高,故曰上党也。”上党地区主要指今天的山西长治市,它是由群山包围起来的一块高地。

上党,山光水色优美,文化传承悠久,英杰雄才辈出,文明郁积磅礴。八音会便是上党地区著名的文化遗产。

八音会源起何时已无从考证,但从散存于书志笔记中零星的记载中可勾勒出大致轮廓:萌生于战国秦汉时期,脱胎唐代乐舞和宋金戏曲,发展形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约2000年历史。2006年,上党八音会入选国务院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八音”是我国古代对民族乐器的统称,指金、石、土、革、丝、木、匏、竹8类。“会”指的是一种形式、一个平台,将各种乐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演奏音乐,就叫做“八音会”。

八音会传统演奏乐器包括鼓、锣、钹、笙、箫、笛、管等,后来又增加了小镲、梆子、胡琴、笛子等乐器,如今,在景区八音会演奏还配以铜管、电声乐器。八音会具有吹打并重、热烈奔放、声情并茂、演奏兼备等特点。每逢元宵节,八音会成为各地民间社火“闹红火”的首选节目。

责编: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