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纪念光复73周年 呼吁唤起民族精神反对“台独”

2018-10-26 09:24:00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 刘欢 吴济海)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3周年纪念日,岛内各界举办一系列活动,纪念中华民族历史上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呼吁唤起民族精神反对“台独”和“去中国化”。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台师大东亚系退休教授潘朝阳、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教授吴昆财等当天发起“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希望推动历史“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以抗议民进党当局修改历史课纲进行“去中国化”的荒谬举动。

“民进党当局正用尽一切手段‘去中国化’,企图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遂行‘文化台独’的政治目的。”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说,民进党当局不但大幅降低高中语文课纲的文言文比例,更不顾学界与社会大众的反对,将高中历史课纲的“中国史”粗暴地以“东亚史”取代,如此一味地“去中国化”,不仅不符史实,也将使台湾文化丧失其根源和支柱。

马英九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已使两岸关系处于冷对抗,如今在民族、文化、历史等方面完全切割台湾和大陆间的脉络,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更深层、更不利影响,对台湾绝非好事。

吴昆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光复纪念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现在年轻人对台湾光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这和当局一直推行的种种“去中国化”举措有关。“台湾和大陆的历史、文化、血缘关系无法割断。当局不顾客观史实,强行割裂台湾人民赖以生存、丰富而伟大的历史渊源与传承,万万不可。”

潘朝阳说,在光复纪念日谈中国史教育,意义非常深远、重要。历史教育绝对不只是知识传播,更是道义的伦理教化。现在台当局把台湾史和中国史对立起来,施行“文化台独”,是荒谬的、走不通的。

知名历史学家许倬云也录制视频,表达了对“去中国化”的不满。许倬云说,今天台湾的地方文化、社会组织、生活习惯等都来自于大陆,丢掉中国而强调东亚,是舍本逐末,也是不合适的。

当天上午,由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办的台湾各界庆祝台湾光复73周年活动,在台北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行。台湾各界代表约百人在这里缅怀抗日先烈,庆祝台湾光复73周年。各界人士合唱光复纪念歌曲,向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并向先烈献花,表达追思与敬意。

中国统一联盟发布声明稿呼吁,弘扬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赋予台湾光复新时代的内涵,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中国国民党也在当天举办活动纪念台湾光复。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需重视台湾光复的重要历史意义,共同庆祝台湾光复的喜悦。当前两岸现状令人担忧,中国国民党有责任与义务推动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

新党也于日前在台北举行庆祝台湾光复73周年活动,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出席。新党表示,“台独”抹不掉历史,历史会抹掉“台独”,两岸中国人只有团结,台湾才有出路。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