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以"最低支持率"过年关 女名嘴飙泪痛骂其自私

2018-12-27 09:46:2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年关难过,对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来说尤其如此!26日,岛内媒体评出2018年“十大重要事件”,蔡英文当局过去一年来的伤疤被一一撕开。从“九合一”选举溃败到被“邦交国”接连抛弃,从“8·23”水灾引发民怨到“拔管案”混乱收场,蔡英文上台两年来对内政治挂帅追杀国民党、对外敌视大陆拒绝“九二共识”,终于都结出了“恶果”。台湾民众今年选出的最热年度关键字“翻”和“醒”凸显民意变化。

岛内的“美丽岛电子报”24日公布12月民调,主题是2020年台湾选举,让受访者就“谁适合担任下一届总统”做选择。结果显示,国民党新北市长朱立伦的支持率为39.8%,排在首位,接下来为赖清德、柯文哲、王金平,蔡英文的支持率只有19%。

同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发表“2018年终台湾重大民意走向”的民调结果,对蔡英文的政策和执政方式,非常赞同的仅5.3%。总体而言,24.3%的人支持她,不支持的超过60%。对蔡英文连任,支持率为25%,不支持率为67.4%。该机构董事长游盈隆称,蔡英文整体声望下降,跌至2016年就职以来最低的时刻,不满蔡英文的人更是首次达六成,是历史新高。他认为,这一结果显示民怨持续扩大,蔡英文执政困境进一步恶化,连任之路将非常艰辛。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25日称,蔡英文若在2020年参选只会拖累民进党,届时区域“立委”恐掉到个位数。《联合报》称,“目前蔡英文的参选意志太强烈,导致民进党立委人心惶惶”。“中时电子报”引述岛内人士的话称,从姚人多跳船、吴乃仁宣布退党退流可预见,民进党已溃不成军,蔡英文将逐渐被孤立下去。亲绿的《自由时报》26日载文称,民进党已经到了“树倒猢狲散”的地步。

有迹象显示,蔡英文可能“打死也不退”。比如岛内大多认为赖清德是蔡英文的党内最大对手,赖清德目前还是“行政院长”,但最近被蔡英文“架空”。蔡英文在所谓的每周一次“回廊谈话”中,连连跳过赖清德,包括摩托车是否要加装ABS这种小事,都由她拍板定案。岛内知名政论家赵少康认为,蔡英文在为2020选举做准备,对过去台湾内部不满她的政策措施做一些补救与改变,希望改善印象。岛内资深媒体人唐湘龙称,蔡英文与赖清德难免一战。

岛内名嘴余莓莓26日在媒体上大火特火。她此前一天在播出的政论节目中突然失控大哭,拍桌痛骂蔡英文,猛批蔡英文自私,民调已经成这个样子,却还在探底,她质问蔡英文“你到底为什么要竞选连任?”“到底把台湾当什么?”(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责编: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