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 行脚 >

一切痕迹都会抚平在七星潭的海浪后

海外网 2019-02-18 14:37:00

739a91b3gy1fv8quubmhwj20rs1qi4qr.jpg

七星潭这个名不副实的地名很有欺骗性,总要到你亲眼看见的时候才会惊呼:这明明是一片海呀,哪里有谭!

是的,七星潭并不是一个潭,也不是湖,而是一处突出的海湾,离台湾花莲机场比较近。据说,这里原是有几处名为七星潭的湿地湖泊,后来在修花莲机场时被填平,原来的居民被迁到海边,不过他们仍旧称这里是七星潭。所以,现在的七星潭既没有星也没有潭,而是一片布满鹅卵石的美丽海滩。

不同于白沙湾的喧嚣与热闹,七星潭是安静而神秘的。海浪层层叠叠,海水或碧蓝或湛蓝,这种饱和度极低的蓝,让看够了薄荷蓝的人眼前一亮。长达二十多公里的洁净海滩,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因为海水的冲洗摩擦,鹅卵石变得异常光滑,纹理浑然自在,煞是好看,在越靠近海边的部分,鹅卵石就被磨砺得越小颗,让人不得不感慨上帝对石头都那么别具匠心。海滩上有许多被来来去去的游人堆叠的鹅卵石塔,仿佛是一场精心编纂的仪式,重筑与消逝更替,不过潮起潮落间,却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61375910jw1eds3fbjlutj20ir0nbahv_副本.jpg

七星潭的海浪是晶莹碧绿的,挟带着一层层乳白色的泡沫翻滚而来,不时漫过脚面。最有趣的是,我走近大海,听见了欢快跳跃的海浪声,原来大浪来时,会将小石头蹦蹦跳跳地冲上石滩,浪走时又会带走一些石头,所以这里的海浪声特别有趣,也很悦耳。一阵阵的浪,忽大忽小,当你沿着海滩上的干湿分界线散步时,没想到下一个浪如海啸般袭来,飞奔回安全的区域,再回望一下这平静的海湾,看似平静,其实危机四伏,美丽中带着刺一般。

傍晚时分,空气中褪去了热,光线不再刺眼,洒在身上的光也变得柔和,整个七星潭被暖色调包裹着。此刻,拂面而来的晚风捧起海面最平稳、柔和的波浪,轻轻地抚摸着天空。打鱼的小船摇晃在海水中,似是在陪你一起看太阳一点一点隐匿在远山里,消融在波光中。远山、鱼船、海水、波浪、泡沫、石塔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让人对这些大自然最原始的美丽肃然起敬。

一切声音都会压在海风里,一切痕迹都会抚平在海浪后。

七星潭,我更喜欢计程车师傅的说法“呐,这里是微笑海滩”。的确,弯弯的弧度,像极了一个可爱的微笑。在这样的海边,总让人变得快乐,快乐后生出一点点浪漫,而浪漫完了总略带一点点伤感。恍惚这美景,走了,就再也看不到了。

1550789554249268.jpg

很早之前听杨弦的那首《带你回花莲》时,对台湾的原乡风光之秀美,就有了憧憬,后来,看到侯孝贤电影里那种淡淡的描写,那种毫不着力却尽得我心的中国笔墨式山水,更加重了这样的向往,而终有这样一天,在花莲,在合欢山,在太鲁阁和七星潭的风和日丽里,我再次聆听到了这样美丽的声音。(海外网夏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8 版)

责编:张振、夏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