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季经济预估仅增长1.72% 制造业景气连续5个月“衰退”

2019-05-05 16:30:1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30日电 台湾当局统计部门30日公布,由于消费增长不及预期,加上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台首季经济预估增长1.72%,比2月预测数减少0.1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的岛内实质GDP增长率也只有1.98%。

该部门2月曾发布经济预测,预估今年岛内经济增长2.27%,比去年11月的预测值2.41%下修0.14个百分点,并预测首季经济增长1.82%,但会逐季走高,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达2%以上。

台经院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需求仍然疲弱,加上3月工作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出口、外销订单与制造业生产指数下降,台湾当月制造业景气灯号仍为代表“衰退”的蓝灯,蓝灯信号已连续5个月闪烁。台整体经济仍在继续“筑底”,未来表现仍须审慎观察。

台经院指出,3月份更多细分行业呈现蓝灯,占整体制造业比重由2月的69.78%增至71.14%,而代表“低迷”的黄蓝灯行业比重由26.39%减至23.88%,代表“持平”的绿灯由3.83%增至4.98%,但仍无行业呈现代表“扬升”的黄红灯与“繁荣”的红灯。

展望未来,台经院根据模型估算,除化学橡胶业外,今年制造业各大类与整体制造业景气灯号全年均为黄蓝灯。

台湾yes123求职网的一份调查显示,面对即将来临的“五一”劳动节,台湾上班族五大过节愿望分别为“调薪”“身心健康”“每天准时下班”“存够钱买房子”“跳槽或转行”,其他排名靠前的愿望还包括“正常休假”“存够钱,结婚生子”等。

这份对1320名20岁及以上上班族的调查显示,上班族自认每天“实际投入”工时平均达9.1小时,39.2%的上班族嫌目前工时“太长”。

调查还发现,工作日上班族平均睡眠时间为6.6小时,80.2%的上班族表示没睡饱,47.1%的人透露工作日三餐时间并不正常。(记者陈思武 刘刚)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