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气爆案善款逾45亿台币花哪了?韩国瑜下令彻查

2019-05-30 13:44: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3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菊“主政”台湾高雄巿府时期,发生震惊社会的高雄气爆,各界善款统计得总额逾45亿元。但从代位求偿、善款运用、装置艺术等,屡被质疑钱花到哪去了?除了议会成立项目小组,现任高雄巿长韩国瑜也忧心善款运用情况,交代相关单位调查清楚。2014年7月31日深夜到8月1日零时发生的高雄石化气爆,造成32人死亡,300多人轻重伤。事件震惊台湾社会,各界善款涌入,统计得总额逾45亿元(新台币,下同)。

针对气爆善款运用,高雄巿议会2019年2月通过成立项目调查小组,议长许昆源4月时还率议员到气爆装置艺术园区勘察,要求第三方单位针对2500余万元的装置艺术重新鉴价,还喊话必要时“该办就办”,才能对巿民负责。

高雄气爆善款逾45亿余元,装置艺术园区总经费3461万余元,其中,装置艺术《记忆的涟漪》造价即高达2528万余元,其他才是支付民众参与活动等经费,许多巿民认为有浪费善款之嫌。

许昆源说,该装置艺术设置评选时,创作者在第1次评选时并不突出,却能在第2次获选,造价也让人觉得过高,甚至有熟悉艺术工程的人认为,1500平方米园区顶多花500万、600万元,结果实际花费的金额却不止这样。

对于代位求偿,高雄巿府提出之初就被质疑本身也是“加害人”,灾民让与债权很奇怪,2018年民事一审宣判,结果判高雄巿府、李长荣化工(荣化)、华运仓储(华运)担责比例各是4、3、3,但请求权已逾2年时效,3000名灾民无法求偿,更让外界哗然。

虽然高雄巿府当时强调,代位求偿是先由善款垫付6.3亿余元,将来判决确定就归还垫款。但法院认为,灾民受让荣化与华运的债权,但对于高雄巿府的请求权还在,结果高雄巿府祭出代位求偿,等同拿善款买债权,还换到全身而退。

针对公赔成立要不要向公务员求偿,国民党议员陈丽娜也曾质疑,政权交接前的高雄巿府掩护气爆被告的前秘书长赵建乔予以免责,如果将来高雄巿府4成过失判赔确定,巿库将损失2.4亿元。



责编: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