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蔡当局若为选举挑衅大陆 将成台湾经济的罪人

2019-08-20 09:41:50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发表评论说,大陆日前暂停47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及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金马奖,显示两岸对抗升级态势下,大陆不再等待蔡当局“补答”试卷,开始依据自己的判断与需要调整对台政策。

有大陆学者警告,两岸对抗若继续升级,大陆反制措施不排除向经贸领域蔓延,但也有人认为经贸制裁是双面刃,大陆未必会轻易采纳。

大陆是否真的会将对蔡当局的反制措施扩展到两岸经贸领域?关键在两个方向:一是两岸交融和解的大势,二是挑动两岸对立的风险。何者放到决策优先位置,要看决策者对情势的了解与判断。

从大势上看,两岸经贸往来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关系。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主要来源地,更是台商最重要的对外投资市场与企业营利来源地,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此同时,台商对大陆投资曾经贡献卓越,但大陆已是世界制造中心,产业链发展成熟,台湾如今只在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和核心技术享有优势,大陆仍难以替代。

对大陆而言,台湾并非敌人,而是“两岸一家亲”的家人。中国大陆一再重申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中国人要帮中国人,通过密切两岸经贸往来促进共融。“31条措施”逐步在大陆各地方落实,不断为台商和民众创造共享红利的便利条件。

但另一方面,过往促成两岸正常经贸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础已根基不牢,着实令人忧心。自2016年5月上任以来,蔡英文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渐趋恶化。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蔡当局配合美国遏制中国,推动“新南向”政策促使台商分流、回流、管制陆企出口高科技产品和所谓“含中产品”、建立所谓“非陆供应链”等,挑动对岸神经的动作不断;近期,更对香港“反逃犯条例”见猎心喜,藉机“捡枪”升高岛内民众对“一国两制”的负面情绪。一系列基于选举考虑的“反中”动作,引发大陆民众反感。

台湾置身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客观而言,蔡当局“联美抗中”策略风险甚高,或有政治短利,但后座力很大。此番大陆密集出招,显示其在两岸议题主导权上的自信。事实上,作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大陆过往3年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多个层面的动作已表明,其应对两岸对抗升级的“工具箱”绝不单一,虽然态度审慎克制,但决心坚决。近年来,大陆曾反复重申“绝不允许少数人一面在大陆赚钱,另一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对资源要素和市场腹地十分有限的台湾而言,经贸必须朝开放、自由化、便捷化方向发展,台湾的地理位置又注定向大陆靠拢的命运。随着大陆经济崛起,台湾愈来愈难摆脱大陆磁吸的宿命。长期以来台湾始终有“从大陆走向世界”和“从世界走向大陆”两种主张,前者代表拼经济,后者代表拼政治,民进党当局宁优先拼政治,不惜牺牲经济。

台北市长柯文哲曾警告民进党当局,台湾除半导体仍保有竞争优势外,其他产业都很难抵挡大陆的关税反制,千万不要让大陆动心起念。蔡当局若为选举短利,不断挑动对岸情绪,若招致大陆经贸反制,将成为台湾经济的罪人。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