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登13位民进党政治人物照片 变民进党文宣品?

2019-08-21 09:18:38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国民党籍“立委”林奕华召开记者会指出,南一书局出版的高中“公民与社会”教科书,在选图及内容方面严重偏颇,前后出现11张、总共13位民进党政治人物的照片,整本教科书就像是民进党的文宣品。她要求“教育部”立即废止该教科书审订字号,并全面清查其他教科书有无类似情况,以维护教育中立与教育专业尊严。对此,台湾退休小学校长蔡志铿18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表示赞同这样的主张,万一“教育部”不作为的话,蔡志铿呼吁全台各高中在评选教科书时不要采用南一版,以抵制飘政治味的教科书。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社会目前观点十分多元,但南一版的教科书竟然为了护航执政党,放弃多元并呈的观点,例如对于同婚议题,书中在“近年台湾族群与性别议题大事记”只列入今年5月通过的专法,对于去年11月的“公投”结果只字不提,殊不知同婚采另立专法,而非修改“民法”,正是受了“公投”结果的影响,不交代原因令人难以接受。

最离谱的是,教科书中大量采用有民进党政治人物出现的照片,包括绿营历任领导人以及蔡英文任命的副领导人和所有的“行政院长”,但国民党籍的领导人、副领导人和“行政院长”却没有露脸的机会。依政党来计算,民进党出现13张,国民党3张,其他政党抱鸭蛋,如果说这不是刻意挑选的结果实在教人难以相信。

从教科书的编排来看,民进党政治人物的这些照片都不具“不可替代性”,编者没有非用不可的理由,南一版明显违反教育中立的立场。

自第一次政党轮替后,民进党当局就一直要求教育要维持中立,教科书的编者更应遵守专业伦理,也就是要做到“教科书的编者应该平等对待各类团体对台湾的贡献”,观点应该多元呈现,照片也应力求公平对待。但在民进党全面执政后,却有教科书出现偏袒民进党政治人物的现象,自然会受人诟病。

教育应该维持中立,教科书应该公平、公正、客观地呈现历史与现况,并一视同仁面对每个政党。台“教育部”应立即要求南一书局更正偏失。如果“教育部”和业者置之不理,那就只能靠全台各高中学校和相关老师们,发挥教育专业的精神,以自由市场机制淘汰“不具教育中立原则”的教科书,以展现教育人的风骨。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