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19-08-21 09:08:05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0日南宁讯(记者 陈佳慧) 20日上午,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来自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教师学生代表共约500人参加会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大陆)会长王建朗、理事方祖岐,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台湾)荣誉副理事长王文燮、监事长黄炳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半个多世纪沧桑巨变,世界格局和中国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今天,中华民族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奋进步伐走在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岸同胞应当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时代,继承弘扬抗战时期全民族空前大团结的伟大精神,共同谱写振兴中华的崭新历史篇章。

“民族团结是民族复兴的必备基础,这是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历史经验。”王建朗强调,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走出危机,中国军民强烈的爱国情怀与英雄气概是极为重要的精神元素。残酷的战争进一步锻造和强化了抗战精神,这是战争遗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了解这些精神,传承这些精神,我们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两岸共同的伟大目标。

方祖岐表示,落后就要挨打,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这已经成为历史的过去。现在,我们国家强起来了,又有人看不惯、不舒服了,要把我们当“对手”和“潜在的敌人”,进行种种形式的打压,妄图阻止和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告诉这些人,中国人是压不倒、打不垮的。少数“台独”势力企图挟洋自重,充当他人的“棋子”,阻碍民族复兴,阻挡两岸统一,是注定要失败的。

王文燮表示,中华民族发挥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的历史值得我们研究。他强调,进行抗战历史研究的目的就是要传承下去,让两岸年轻人知道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国的意义。

本次会议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是继2017年南京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2018年武汉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之后 ,两岸民间机构第三次携手组织的“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大型主题研讨活动。研讨会旨在纪念抗战爆发88周年和昆仑关战役胜利80周年,彰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现实意义与国际贡献,倡导加强两岸抗战历史教育和抗战精神传承,激励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共同的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民族情感。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就抗日战争的历史记忆、抗战历史传承、抗战与台湾、抗战历史的升华4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研讨会开幕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南宁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及桂南会战遗址,举行了纪念仪式,会后还将赴广西钦州市参观考察抗日英雄刘永福故居及刘永福纪念馆。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方祖岐(左)向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荣誉副理事长王文燮致赠墨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监事长黄炳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