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是我的生命”——访台湾文化学人林谷芳

2020-02-08 09:43: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在台北书院的冬季茶会上,林谷芳现场请一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演示京剧声腔。  金立旺摄

今年70岁的林谷芳依然清晰地记得15岁时被传统音乐深深触动的瞬间:

当时读高一的他和同学去郊游,坐船穿过峭壁间的溪谷,同行的人在船头临风吹了一支笛曲《江干夜笛》。

传统音乐是一把钥匙

“笛声划破峡谷,十几条小舟都停止了划桨,时空似乎在那一刻凝固了。”林谷芳说。“当时的我已呆住,它把我所读的古老中国一下点活了,唐宋流风、侠情诗心,顿成眼前之事。”

他立即参加了学校的“国乐社”,不过,没学吹笛,而是学起了琵琶。尽管当时传统音乐在台湾不流行,不容易找到好的老师,海峡两岸又处于隔绝状态,林谷芳还是找到从大陆翻版过来的传统音乐和戏曲录音唱片来自学,开启了他作为琵琶演奏家和乐评人的职业生涯。

“传统音乐是我解读中华文化的一把非常重要的钥匙。音乐作为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直抵心灵,传达的东西往往是语言不能做到的。”他说。

林谷芳与中华文化的联结不局限在音乐,从禅学、老庄、茶道到书画,许多人认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传统智慧和传统文化作用于当代生命的样本,也是传统生命对应于当代社会的有效体现。”

中华文化在台没断过

过去30年,他撰写文化评论,出版书籍,宣讲中华文化,积极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始终坚持倡导中华文化。2010年以来,他主持的台北书院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中华文化是我的生命。”林谷芳说。他一头银发,日常总是一身宽松的白色布衣,冬夏一衲,洒然古风。

与中华文化的密切联结,他认为有个人的特殊机缘,也受大环境影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台湾,非常崇尚中华传统,有助于孵化这样的文化认同。”

他说,中华文化在台湾从没断过,即使在日据时代,台湾人依然拜“唐山”的祖先,过中国人的节日;1949年后,台湾更是由闽粤文化的一角融入更广阔的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到现在还是整个台湾文化的根。故意要排斥自己的传统和历史,整个文化就会变得浅薄,缺乏厚度。在创造文化价值和自我认同上缺乏坚实的基础,产生价值的漂浮,这就是台湾社会现在面对的大问题。”他说。

去大陆印证所学所想

两岸恢复交流后,林谷芳1988年第一次到大陆,用45天跑了11个省市。“我这个年纪的台湾人,很多人曾经以为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到大陆,可是我们又从小读的是中国书,在中国文化的氛围里长大,所以一有机会,就一定要去。”他说。“去大陆是印证自己生命所学的真实与虚妄,看看书里读、想象中的中国与现实中国之间的异同。”正因为亲身经历过两岸隔绝的状态,林谷芳觉得两岸“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机遇非常难得,应该倍加珍惜。

至今林谷芳已往返两岸600多次,未来仍然将继续频繁的两岸交流。他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主持中国文化和禅学艺术的讲座,也计划在宁波开设书院。

“中华文化虽然是大一统的文化,但内部差异性也很丰富。从文化比较的视角出发,就更能体察彼此的长短。从民族情感上,从现实情况上看,两岸都是优势互补的,能汲取彼此所长,对中华文化而言,将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他说。(傅双琪 吴济海 金立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8日   第 04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