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增至18例 首现无明显症状病例

2020-02-10 09:01:03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9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台湾新增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目前患者总数增至18例。这是台湾首次出现无明显症状,但体内病毒含量较高的病例。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这起新病例是一对日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夫妇的小儿子。这一家四口1月22日自香港转机至意大利旅游,2月1日自香港转机返台。先是丈夫出现发烧、肺炎症状通报,妻子则因出现感冒症状一并采检通报,夫妻俩于2月6日确诊,大儿子经采检于8日确诊。

防疫人员进行疫调时发现,小儿子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因同行的3名家人都相继确诊,研判可能暴露到同样的感染源,因此即便不符采检条件,防疫人员仍主动进行采检,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体内病毒量相当高,研判可能只是还没出现症状,是否具传染力也未知。

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一家四口是“自由行”,并没有其他密切接触者,目前掌握到一家四口接触者共78人。根据现行规定,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将居家检疫14天,一旦出现发烧、上呼吸道等症状将送医通报检疫,但因台湾出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而且采检结果发现体内病毒量相当高,因此才考虑扩大采检范围,可能导致确诊个案数快速增加。

目前台当局卫生部门专家会议正在研议,未来可能只要是确诊案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要采检,不再看有没有症状。

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台湾的18位确诊个案,其中首例已经解除隔离。其他个案生命征象全面稳定,在医院都没有使用氧气,呼吸正常,也还在住院隔离中。目前已有6位最近一次采检都是阴性,希望陆续康复。

图集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