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限制大陆人士,民进党继续以仇恨撕裂两岸

2020-03-04 11:14:33来源:中国台湾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台湾“大华网络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的署名文章说,岛内绿营学者颜建发等趁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湾“反中保台”氛围浮现之际,建议通盘检讨“两岸关系条例”与台湾的“健保制度”,包括大陆配偶及其子女、亲属取得居留与健保,以及台湾民众持有大陆居留证等议题,在已趋低迷的两岸关系上增添变量。

另一方面,民进党“立委”则是磨刀霍霍,准备着手在“立法院”本会期修改“两岸关系条例”,如林俊宪、王定宇等人,将分别提案限制大陆人士来台依亲探亲者不得加入台湾健保,以及每年未在台湾居住满183天的台湾民众也应调涨健保费率或全额付费。

“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更以煽动的口吻说,“如果2300万人缴交的保费,要让14亿人使用,这无法接受”。他并说为何台湾学生赴外国留学要买商业医疗保险,而大陆学生来台却可以使用健保,未来将与民进党“立委”合作解决相关问题。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民进党团或民进党“立委”提出“修法”版本,但若照民进党上述的说法来修改,影响不小,国民党党团会详加研议如何因应。而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认为,“修法”不应针对特定族群,好像变成特定恶意。

评论认为,台湾健保固然受到各方肯定,但财政负荷严重也是事实。如果说要调整健保费率,使用者多负担费用,以改善健保整体收支,无人会反对。不过,若指使用健保的大陆人士造成了台湾健保亏损,那就是谎言。

根据台湾“健保署”2011年响应外界询问的资料,大陆人士加入健保以眷属居多,约有64383人,外籍人士加入健保以受雇者居多,约有456141人。在台当局负担部分,大陆人士为1亿9千余万元,外籍人士为9亿8千多万元。由此可知,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不管是陆配,还是依亲探亲者,实际使用健保者不过是6万多人,并未造成严重负担。所谓“台湾2300万人缴交健保费,要让14亿大陆人使用”的说法,根本不是事实,而是刻意的污蔑。

至于大陆学生在台湾使用健保的说法,也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假话。事实上,陆生在台湾的医疗大都是自费,或投保商业医疗保险,并未使用健保。反而是其他外籍学生,可以就读学校为申请单位加入健保,使用台湾健保,与陆生有所区别。

文章指出,相较于民进党对在台湾大陆人士加入健保的质疑、否定,大陆去年底公布《港澳台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让有居住证者可纳入大陆社保,台生享有医疗保险补助政策等,比照大陆民众享有的待遇。平心而论,以两岸民间互动之频仍,对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与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多些照顾,包括提供医疗、居住的方便等,可说是双方相关单位应尽的责任,更是你来我往的人之常情。何况,两岸血脉相连、语文同源,还有什么好分彼此的。

然而,民进党却把本应互惠互利的好事,当作切割台湾与大陆的筹码,甚至作为区别两岸人民的依据。也因此,台湾绿营学者、“立委”将“修法”限制大陆人士居留、健保,虽是“割裂两岸”的心机,却也让人看到民进党以仇恨撕裂两岸的嘴脸。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