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方媒体吹晕了头 民进党当局竟想搞"口罩外交"

2020-03-17 09:20:18来源:中国台湾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日,一些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炒作所谓“台湾抗疫经验”,称台湾以“民主”方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世卫组织应重新考虑所谓“台湾加入世卫”的问题。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13日发表文章指出,这种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再次暴露出一些西方媒体自诩“客观真实”,实则居心叵测的真面目。

文章写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进党当局无心抗疫,却借疫情故意炒作所谓“恐中仇中”,采用了远比日本、韩国激烈得多的措施,包括限期要求大陆游客离台,禁止大陆游客和在台求学的大陆学生入台,暂停“小三通”,阻挠滞留湖北的台胞返台等,几乎是全方位阻断了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这种“一刀切”防疫,毫无技术含量可言,实在看不出一些西方媒体据何称颂所谓“台湾经验”,跟 “民主抗疫”更是八竿子打不着。

而民进党当局这次的防疫表现,完全可以用荒腔走板来形容。文章写道,从禁止口罩出口引发岛内民众争抢口罩开始,民进党当局在口罩购买、生产、如何使用等问题上朝令夕改,令民众无所适从,“口罩之乱”延烧至今。而大陆首班春节加班机运送滞鄂台胞回乡后,民进党当局突然宣布飞机内有一个所谓“确诊病例”,但事后却拒不回答武汉台办七点疑问,始终对该患者的具体情况讳莫如深。而后,民进党当局一再宣称“防疫能量有限”,台胞回家会造成“防疫破口”,不顾医者仁心、人道、人权和法治将台胞拒之门外。此外,民进党当局还造谣称因“世卫组织将台湾排除在外”而错过疫情信息,大陆没有及时准确通报疫情等,打着“民众健康权益”的幌子喊着“加入世卫”,甚至拒不遵守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的命名规则,要媒体继续沿用所谓“武汉肺炎”等歧视性称呼,操纵“网军”散布所谓“中国用病毒攻陷台湾”等极端言论,借疫谋“独”行径令人齿冷。部分西方媒体若坚持认为这样的防疫表现可圈可点,不是眼睛有问题就是别有用心。

文章点出,西方媒体的所作所为其实就是配合民进党当局炒作台湾“加入世卫组织”议题。然而这种不顾职业操守跟着起哄,让西方新闻界长期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客观中立”又一次露了底。

海峡卫视特约时事评论员、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谢楠认为,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有一些西方媒体表现得非常糟糕,凸显了其有色歧视的本质。抗击新冠疫情是一个国家和政党治理能力最好的考验,中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显示出了制度和道路发展的独特优势,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和资源调配使得中国的抗疫表现尤其出色,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有效控制了疫情并且整体态势在转好,这对于长期戴有色眼镜审视中国的媒体而言是极其不情愿的,他们不愿意承认在这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体现出的优势,因此他们极力找到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当作对立面,考虑现有欧美国家抗击疫情中表现都非常差,因此部分媒体把目光投向了台湾地区,妄图把“台湾经验”塑造成“民主与抗争”的“典型”。另一方面,部分西方媒体依然没有抛弃冷战对峙思维,希望通过贬低中国大陆拉抬台湾地区的手法,为台湾当局“以疫谋独”推波助澜,让中国未来在台湾问题上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资源,这种做法和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大势并不符合,对台湾地区来说这种吹捧对其抗击疫情和未来发展也未必有益。

西方媒体的吹捧也让民进党当局飘飘然了起来,此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台湾口罩荒,民进党当局下令禁止口罩出口,但最近口罩产能大增,意外跃居世界第二,岛内一些人士竟然开始讨论是否可以输出口罩搞所谓的“外交”,结果被网民一边倒唱衰。

据台媒报道,日前,台经济部门公告决定,3月12日起到4月30日,岛内的布口罩出口解禁。台经济部门主管沈荣津称,上周四台湾日产口罩为820万片,本周一起连续两天都突破千万片大关,本月底还有30台口罩机将交货,估计4月后日产能可达到1300万片。对此,民进党籍“立委”邱议莹等人随即询问能否以口罩拼 “外交”,国民党籍“立委”谢衣凤则追问:“应该卖给大陆、美国还是日本?卖给谁对我们的经济比较有帮助?”

所谓“口罩外交”台当局官员们还再讨论,但是在岛内论坛,网民一边倒地不看好,有人称“想太多,领完口罩就‘断交’”;有人认为,台湾现在生产的多是低阶医疗口罩,如果能日产1000万个N95医疗级口罩,说不定还有点吸引力。还有人直言,“一个 WHO 都进不了,区区一个口罩要跟谁所谓‘建交’?别妄想不太可能实现的事”。

海峡卫视特约时事评论员谢楠认为,部分媒体和部分政客的这种想法不得不让人惊叹,部分台湾人惊人的自大和无知。对于今天台湾社会来说,必须仔细掂量,如果一味在“以疫谋独”道路上越走越远,是不是能取得相应的效果。客观上,新冠肺炎在台湾社会的蔓延确实没有外部来得严重,但能否就说台湾地区在抗击新冠取得胜利,是否真的形成了某些独特经验,是不是真的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都是值得商榷的,台湾社会应该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次,对于希望在未来国际社会更多活动空间的岛内人士来说,必须要明白,台湾对外空间的延展,关键还在于两岸关系,如果失去了“九二共识”这个共同基础,台湾对外活动空间还会进一步限缩,这将会是个不可扭转的大趋势,一中原则已经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应该理性看清自己的实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文章来源:今日海峡)(编辑:赵静)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