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再现清明假期“旅游潮”情况 台公布五一景点管制措施

2020-04-10 09:13:44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疫情打乱台湾民众旅游计划,许多人把出境旅游转为岛内消费,结果清明节假期出现“旅游潮”。为防范五一再出现类似情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了人潮管制措施。

据台湾《中国时报》9日报道,指挥中心在7日晚召开跨部门会议,“交通部”针对各风景区、景点等,把人潮预估、景点订票、饭店订房等初步信息汇总,并分成3个等级分别进行管制。根据规划,岛内25家游乐园区的防疫安全承载量被定为园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的50%,即游乐园门票只能卖一半。当入园人数达到防疫安全承载量的50%时为“警告点”,将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前往;人数达55%时列为“行动点”,将进行人潮分流;人数达60%时列为“管制点”,开始管制进出人潮。室内空间则采取单一出入口,如人潮较多的庙宇会管制游客进出路线。大多数岛内风景区内的景点不卖门票,因此改为以停车场流量为依据:当收费停车场的停车数达到50%时,开始管控车辆进入;未收费停车场则结合警方劝离,并加强取缔违规。丽宝乐园称,疫情暴发至今业绩已大幅衰退70%,实在不敢期待五一连假游客能到50%,能够守住20%—30%就要偷笑了。

此外在夜市、商圈等人潮流动区域,由于民众大多边逛边吃东西,口罩摘下来时难以保持社交距离,“经济部”初步规划以走道及摊位面积来换算容纳人数,且朝向单一出入口来进行管制;餐饮方面,座位数必须减少,还要加上隔板来避免飞沫传播。

一些岛内舆论担心假期造成防疫破口,建议取消五一连假或延期。台大医院妇产科重症名医施景中在脸书称,“说不定也该考虑取消端午连假”。作家苦苓则认为台湾人懂得自律,不会重演清明假期的拥挤状况,如果贸然取消五一连假会影响很多人的行程。结果不少网友留言说,“可以呼吁,不过别高估台湾人的素质”,还有人表示,“连假就让它去吧,只要是我能为防疫做到的事我都愿意”。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9日通报称,当天台湾新增一例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数达到380例。指挥中心同时宣布,即日起全台酒店、舞厅停止营业。消息一出,相关业者都表示非常突然。有警界人士认为,如果暂停营业,恐形成“转单效应”,即消费者转移到其他娱乐场所。(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


责编: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