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安徽合肥逐梦记:“不管闯不闯得过,至少我来过”

2020-05-06 13:24:57来源:中新社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合肥5月6日电 “未来会有很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各省市发展,像我一样这辈子就是要来大陆闯一闯,我告诉自己,不管闯不闯得过,至少我来过。”台湾青年陈泯仰日前在合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80后”的陈泯仰来自台湾高雄市,两年前经朋友介绍,来到安徽合肥“闯荡”,目前从事一些房屋托管工作,他正谋划在合肥创业,投身宠物殡葬事业。

“合肥,合起来就肥,我的想法很简单,这也是我选择来这边的原因之一。”陈泯仰告诉记者,如果对所在城市不是很熟悉,想要在这边创业很难,不是带着钱来就行,这是他很直观的感受。所以他认为创业前先就业,做房屋托管能够最快的融入这座城市。

陈泯仰说,他在台湾就是从事殡葬行业,虽然说(服务对象)是人,但来到这里他想换个方式,把服务对象变成是宠物。“我在做人(的殡葬)这一块很苛求、很有温度、很有同理心,我相信做宠物(的殡葬)这一块,其实也不是太困难。常听人说,(殡葬)这个是死亡的事情,尽量不要碰。可能(宠物的殡葬)市场还没有那么高的接受度,但是我的观点是因为市场还没有很高接受度,才值得去做。”

在安徽合肥罍街,有一个台青创客中心,在这里不仅能吃到正宗的台湾美食,还能购买到来自台湾的文创产品。台青洪志成、孙德玲夫妻俩两年前入驻该中心,经营一家台湾特色甜点饮品。

孙德玲说,来合肥创业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喜欢的台湾味带到大陆跟朋友们分享,她在台湾学做了一些台湾有代表性的甜点,比如说蛋黄酥、凤梨酥、牛轧糖,都是手工去做,比较耗时,但心里还蛮开心的。“我们也有很多忠实的客户,认可度还不错。”

“我觉得合肥罍街这里挺好的,它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小吃街,自带流量,正好这边也是个文创园,年轻人多,创业氛围很浓。”孙德玲告诉记者,两年刚从台湾过来的时候就觉得大陆真的发展太快了,好多要学习东西。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支持年轻人创业,台湾朋友到这边来发展,真的前景特别好。

据台青、合肥一志台青创客中心负责人张寅威介绍,该中心专门针对台湾青年来合肥创业提供一个创客中心,主要投资孵化类型包括餐饮美食、文化创意、新创科技等。目前已入驻十家台青企业。

“我觉得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首先应该先了解一下本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因为我一直就跟很多人交流,其实台湾很多项目其实挺好的,他们在大陆创业不太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不够接地气。”张寅威说,特别是文创和台湾特色小吃,对于场地的选择是有要求的,市场定位要很明确。所以(台青)刚到这里,可能因对本地不是很了解,会遇到一些困难,可以和本地一些青年一起去创业。

近年来,皖台交流持续深化,截至2019年底,安徽已设立近20个台湾产业园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800余个,2000余名台湾青年长期在安徽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记者 赵强)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