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进欧盟"解禁名单" 岛内质问:"口罩外交"得到什么?

2020-06-29 10:44:35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借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台湾民进党当局大搞“疫情外交”,还打出“Taiwan can help(台湾可以帮忙)”的口号,赠送大量口罩给欧洲等地。但欧盟公布的7月1日拟开放边境后旅客可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名单,台湾并不在列。不少岛内舆论质问,“口罩外交最后得到了什么?”

据台湾《中国时报》28日报道,欧盟26日公布7月1日开放边境后旅客可入境的18个国家和地区名单,包括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韩国、乌拉圭和梵蒂冈等,台湾并不在此列。大陆则是“有条件开放”,欧盟官员称,中国大陆虽被列入“可接受国家名单”内,但“相互重新开放”是纳入安全国家清单的标准之一;如果大陆向欧盟旅行者开放,大陆就会被包括在欧盟的开放清单内。报道称,这份名单每两周更新一次,开放与否由综合性的科学指标决定,包括感染率及对象地区的公共卫生机关数据可信度;如果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效控制疫情,未来可能被欧盟列入名单,如果疫情恶化,也可能从名单上剔除。

针对欧盟开放名单未包括台湾,台“外交部”回应称已持续就此事和欧盟保持密切联系,“就目前获得的信息,欧盟内部仍在讨论,虽然还没有最后定案,但‘互惠’是欧盟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欧盟官员则表示,开放名单仍待27个成员及欧盟总部正式通过,但不太可能有变化。

联合新闻网28日称,这份名单让岛内网友傻眼了,直呼几个月前台湾才捐了很多口罩给欧洲,一堆人就高潮到不能自已,还说什么“国际的情势和风向已经变了”,结果几个月过去了世界卫生大会不让台湾进,欧盟、日本也没开放台湾,反倒是大陆还被欧盟列入有条件开放之列,“某些人的幻想,马上被打了一巴掌。这个口罩外交看到现在,台湾有拿到什么好处吗?”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游淑慧28日在脸书列举几波“口罩外交”获得的“重大成果”:4月上旬,第一波赠送560万片口罩援助欧盟,“成果”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文感谢台湾捐助口罩”;5月上旬再援助欧盟130万片口罩,“重大外交成果:你要捐我就拿、感谢在心中”;5月中旬,世卫大会加入无望,“断交成绩”卓越的“外交部长”吴钊燮仍继续规划“口罩外交”,更大手笔撒出2350万片外科口罩等,致赠对象不明。文章说,结果是“几亿元的口罩外交,换来台湾两个月的心理安慰剂”:第一服药是“台湾好棒棒”,“此药吃了以后飘飘然,短暂忘记现实”;第二服药是“都是大陆害的”,感觉全身躁动,能短暂忽略体质虚弱,不过“除非一直服药、撒资源,否则药效退了,我们还是要面对真实”。(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

责编:张荣耀

  • 路过